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申請、分發管道 147校系參採不同學測科目

【記者張雲清/綜合報導】大學申請入學、分發入學管道今天公告參採學測科目情形,升學輔導專家提醒,有147個校系申請管道不參採國文、分發管道卻有參採國文,考生要多加留意。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今天於網站公告113學年大學繁星推薦暨申請入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情形,供考生報考學科能力測驗時參考;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也於網站公告113學年分發入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的情形。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校系主要參採學測的科目,而分發入學除了參採分科測驗的科目,也能參採學測的科目,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校系在申請入學管道和分發管道參採的學測科目不同。

藍天予舉例,台大機械工程系申請入學管道參採學測英文、數A和自然,分發管道卻參採學測國文和英文,類似這樣申請管道不看學測國文、分發管道有看學測國文的約有147個校系,學生要多加留意,如果忽略分發入學管道的資訊,導致未選考學測國文,就會影響到後續分發管道報名。

另外,藍天予也提到,112學年申請入學管道台大工學院有多個系不參採學測國文,113學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的電資學院也有類似情形,目前只剩清大資工系和陽明交大資工系還有參採學測國文。

醫學系申請入學管道方面,藍天予指出,多數都有參採學測國文,除了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持續不參採國文,選擇參採社會外,今年輔仁大學醫學系也改為參採社會,不參採國文。

根據甄選會資料顯示,113學年申請入學校系以參採學測3科最多(853校系),比率近4成,只參採學測1科的校系數也比112學年增加。

藍天予分析,只參採學測1科的校系很多都是參採國文,多是招生壓力較大的私校,可能是希望降低入學門檻,能藉此對招生有所幫助。(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