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尚福失蹤後被免職 突顯中共「功能失調」

2023年3月,新任中共國務院4名副總理和5名國務委員在人大會議上宣誓。秦剛(左1)、李尚福(左3)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國務委員只剩下3位。(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新任中共國務院4名副總理和5名國務委員在人大會議上宣誓。秦剛(左1)、李尚福(左3)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國務委員只剩下3位。(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高義/綜合報導】中共週二(24日)宣布,免去李尚福的國務委員、國防部長、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以及前外交部長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中共既不公開原因,也不提李尚福的接任者是誰。有專家表示,這突顯中共的「功能失調」。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20日至24日召開會議,議程包括「審議有關任免案」。中共官媒週二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批准了對李尚福和秦剛的免職。

香山論壇在即 新防長備受關注

繼秦剛7月被免除外交部長的職位後,李尚福是最近幾個月內第二個在沒有任何官方解釋情況下被免職的部長。在李尚福「失蹤」的近兩個月內,中共政府一再拒絕對他的行蹤和缺席原因發表評論。目前尚不清楚李是否已經或將會受到任何紀律處分。

在中共正準備接待外國國防部官員參加10月29日至31日舉行的中國第十屆香山論壇之際,中國突然沒了防長,備受外界關注。按照傳統,國防部長將主持香山論壇。有觀察人士預計,如果在論壇召開前,中共仍然沒有任命新防長,那麼主持論壇的軍官或將是李尚福的繼任者。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畫」高階研究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週二在社交媒體平臺X(前稱Twitter)上說,「非常奇怪的是,北京仍然沒有對李尚福或秦剛的下臺做出任何解釋。這讓中國(共)看起來功能失調。」

李尚福落馬或因「習家軍」內鬥

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在即,美國防部將派團參加,中共那麼講面子,居然任由國防部長一職空缺,表明習近平遇到了相當大的麻煩。

王赫提出兩大質疑,第一,習近平的識人、用人水準遭質疑。李尚福算是習一手提拔上來的,今年3月接替退休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李當國防部長曾有爭議,2018年李因牽涉與俄羅斯武器「重大交易」而被美國制裁,最後是習一錘定音。而現在,李尚福成了中共史上最短命的國防部長,不說被反習勢力打臉,習自己情何以堪?

王赫說,第二,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能力存疑。習上臺後牢牢控制軍權,瓦解了江澤民的二十年軍中布局。但少將以上高階軍官的大換血,以及頻繁的崗位調換,兵將相互防範、人人自危,表面對習忠誠,可能背後多是「兩面人」。而且「習家軍」內部對習不滿的也大有人在,李尚福落馬應來自「習家軍」內鬥。

他說,將領們的人人自危和「習家軍」內鬥這兩個因素,大大影響了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能力。事實上,習近平在明處,也難以判斷何處將飛來「暗箭」。習的不安全感根本消除不了,不斷升級對軍隊高階將領的防範,這必然產生反作用力。

王赫表示,現在李尚福的被免職,只是初步結果,更大範圍的調查、審查正在進行之中。習近平對軍隊高級將領的憂慮、疑懼情緒非常大,對國防部長人選極端嚴格,這也透露出習近平掌軍雖長達十年,卻乏人可用。

習強調絕對領導 中國政體日益不透明

李尚福和秦剛都是習近平在短時間內提拔上來擔任部長和國務委員的,而兩人都突然「失蹤」直到被免職。

有分析認為,近期短短幾個月內,兩名在外交和軍事問題上與國際同行互動的關鍵官員相繼落馬,突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治體制日益不透明,也引發外界質疑習近平的治理和決策。

習近平在過去幾年內集中權力、嚴格黨紀,與前任相比,習近平對人事任命的控制要更加直接。

在李尚福從公眾視線中消失的前幾週,習近平在北京召集了軍隊高層召開會議,強調政治忠誠、紀律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那次會議幾天後,習近平解除了火箭軍的兩名高階將領的職務。火箭軍是一支負責監督中共核武庫和彈道飛彈武庫的精英部隊,這引發了外界對軍隊中更廣泛清洗的擔憂。

此外,有專家認為,李尚福被免職不太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共的軍事戰略。軍事戰略主要由習近平和少數高階顧問制定。中共國防部長的職責主要是軍事外交而不是作戰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