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街頭奏《願榮光》 二胡老伯遭判囚30日

二胡伯伯(資料照)因街頭奏《願榮光》,被裁定7項傳票控罪成。(記者麥碧/攝影)
二胡伯伯(資料照)因街頭奏《願榮光》,被裁定7項傳票控罪成。(記者麥碧/攝影)

【記者楊日/綜合報導】多次在街頭演奏《願榮光歸香港》、人稱「二胡伯伯」的69歲退休男子李解新,因前年及去年不同日子在香港大圍、旺角及中環演奏,被控4項「沒有許可證而奏玩樂器」及3項「未經批准在公眾地方進行籌款活動」罪,24日在沙田法院被裁定罪成。

李解新早先曾表示,自己的行為並未危及香港安寧,演奏是身為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又表示不希望將現代香港社會拉回「文字獄」時代,又指當局「用一兩個曲子、一個旋律去定一個人的罪,成為國際笑話」。

署理主任裁判官陳慧敏判刑時則稱,被告沒有合法權限及解釋於人來人往的街頭演奏樂器及籌款,又稱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有「煽動性」,含「鼓吹港獨」的意味,藝術創作並非沒有底線。並指被告在13個月內6度犯案,且每次均演奏同一首歌曲,其作為絕非偶然。

另外,陳慧敏稱,當時《港版國安法》已實施,被告的行為實質為「軟對抗」,認為案件情節嚴重,法庭需發向公眾放訊息,即傳播《願榮光歸香港》會有刑事責任,判處被告7票控共監禁30日,以2千港元保釋等候上訴,期間不得離港。

李解新則在法庭上多次表示反對裁決,反問煽動的證據何在,又形容《義勇軍進行曲》中的歌詞「起來,飢寒交迫的人民」亦具煽動性,要求法庭將《義勇軍進行曲》與《願榮光歸香港》進行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