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謝:郭董就是臺商未來鏡子

圖為新北市土城區鴻海總部外觀。(中央社)
圖為新北市土城區鴻海總部外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富士康被中共查稅,事件震驚兩岸以至國際社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26日撰文提到,過去30年,台商深耕對岸,現在正面臨空前考驗,「郭董的處境會是台商未來最鮮明的那面鏡子。」

謝金河說,事情發生至今,大家都在看當事人的郭董如何回應,而他神隱兩天,沒有公開行程,且郭董透過發言系統僅稱,「沒有回應」。他說,這次郭董選擇低調,不想火上加油,這樣的初衷可以被理解,因為這是商人性格,只想保住眼前事業的最大利益,但是放在國家領導人的視野,顯然郭董在面對國家大壓力下,恐怕挑不起重擔。

他說,郭董高姿態參選,聲勢開高走低,而在中共出手後,更令郭董進退維谷,前進不了,現在他是退了沒有面子,而他的企業更因為郭董參選被中共打壓,包括:上海的工業富聯,以及台灣的鴻海股價的應聲大跌,現在市值大縮水,已成大輸家。

「這些年,台灣的企業大老吃定台灣的執政當局。」謝金河說,像台玻的林伯豐在台灣發生跳電事件時,立刻跳出來怒嗆臺灣有關單位,但在後來發生的四川限電6天,他卻很體諒地說,「事情總會過去。」

他說,宏達電的王雪紅更是「只有中國心,沒有台灣心」,特別是在2012年大選時,她跳出來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台灣!」而大約在這個時候,宏達電股價到1300元,不過,經過10年的時間,現在宏達電股價剩下46元。

謝金河認為,企業主可以選擇中國,像富士康有如被抄家,郭董只能忍耐,而台灣像是一個母親,也許她的表現未盡如人意,但你不能拿刀子砍她,用腳踢她,「因為,她如果倒下,你的子子孫孫可能流離失所。」

他說,宋朝畫家鄭思肖在故宮的一幅畫作,畫了失根的蘭花,上面寫著,「沒有國的人,是沒有根的草,不待風雨折磨,即行枯萎了!」這也才有陳之蕃留下的傳世之作。

陸委會:中共介選變助選

針對富士康被查一事,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說,鴻海公司方面,經濟部在第一時間已跟鴻海取得聯繫,也表達關切,政府會看情況發展提供必要協助。

詹志宏強調,要正告中共當局,面對他們的施壓,我們的候選人肯定是要展現骨氣,才能面對他的支持者;面對中共的施壓,民眾越要展現獨立自主的選擇權利。

他說,面對中共打壓,台灣的候選人與選民勢必會反彈,且施壓越大反彈越大,中共的「介選」會不會變成「助選」,這在中共當局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