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告郭台銘? 傳中共稽查富士康

圖為富士康的招牌。(STR / AFP)
圖為富士康的招牌。(STR / AFP)

【記者方曉、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明年初將舉行總統大選,鴻海集團(中國稱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已宣布達連署門檻。不過,《環球時報》22日報導,中共稅務部門近期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郭台銘今年8月28日宣布參選總統,外媒曾提問,鴻海在中國投資額很大,若當選的話,中共施壓應該很容易,應如何解決這問題?對此,郭台銘回應,4年前鴻海經營權交棒,他就沒有管公司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中共政權說你不聽我的話,就把鴻海資產沒收,『Yes!Please do it!』」。

鴻海集團也緊急發出聲明,強調公司目前有超過80萬名股東,屬於海內外全體投資人共同擁有,郭台銘交棒後、未再參與公司日常管理,集團將進一步在既有基礎更上層樓;另公司不會參與政治活動,未來將致力於推動永續經營,邁向下一個50年發展。

不過,中共《環球時報》10月22日報導,富士康集團中國多間重點企業,遭到中國監管機構調查稅務及用地,包括稅務部門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以及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

或為撇清外界政治聯想,《環球時報》還引述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看法指出,中國有關部門對任何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進行調查,屬於「正常的」依法行政,若確有違法違規行為,應認錯認罰、加緊整改。

張文生說,祖國大陸歷來歡迎、支持臺商到大陸投資,依法保護臺商臺企合法正當權益。有關部門近年推出一系列惠臺政策,讓在大陸投資建廠的臺企普遍受益。

截至目前為止,中共並未說明對富士康查稅與查用地情況的原因,也尚未公布檢查後的結果,但據港媒《星島日報》日前報導,郭台銘宣布獨立參加臺灣總統大選,可能客觀上成為民進黨選舉的「幫手」,報導還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認為,若造成保送「臺獨」分子上臺,中共恐怕不會無動於衷。

針對敏感時機或因應敏感議題,中共對大型臺商出手都有前例,例如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中國大陸5省市,2021年11月24日遭罰人民幣約4.74億元(約新臺幣20.6億元),理由為存在違法、違規行為。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臺後,國台辦即宣布制裁「臺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包括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並連帶制裁「捐款者」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等企業。

因此,在美中臺三方角力和多股臺灣民意糾纏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一舉一動均受到廣泛關注。郭台銘2017年曾經說過,「市場就是他的祖國」,即便他現在對鴻海沒有經營權,但中共仍釋出稽查富士康的消息。

經濟部22日表示,第一時間已與鴻海聯繫,後續將視情況提供協助。

郭台銘搭檔藝人賴佩霞投入2024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賴佩霞指出,19日下午已正式取得「喪失美國國籍證書」,不再具有美國公民身分;郭台銘說,連署已在10月初跨過門檻,賴佩霞的國籍議題相關申請作業,也在宣布參選的計畫之中,未來他會與賴佩霞攜手打拚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