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飲馬祖第六杯喜酒 古禮婚禮熱鬧登場

希望將這一代又一代的古典婚禮和傳統祝福繼續傳承下去。(周小馬提供)
希望將這一代又一代的古典婚禮和傳統祝福繼續傳承下去。(周小馬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馬祖文化體驗劇場《飲馬祖七杯酒》系列活動第六杯「喜酒」日前在牛角街登場,藉著婚禮儀式重現馬祖古早婚俗和結婚宴席。導演謝淑靖說,這第六杯酒的舉辦,旨在將古典婚禮的傳統與祝福代代相傳,再度呈現在街頭。

飲馬祖第六杯酒「喜酒」 ,古禮結婚熱鬧登場。(周小馬提供)飲馬祖第六杯酒「喜酒」 ,古禮結婚熱鬧登場。(周小馬提供)

馬祖古典婚禮,從依嬤的店一路走到老人活動中心,吸引眾多遊客和當地居民。(周小馬提供)馬祖古典婚禮,從依嬤的店一路走到老人活動中心,吸引眾多遊客和當地居民。(周小馬提供)

觀眾們表示,彷彿親歷了一場古代婚禮,充滿了喜悅和感動。(周小馬提供)觀眾們表示,彷彿親歷了一場古代婚禮,充滿了喜悅和感動。(周小馬提供)

第六杯「喜酒」古禮婚禮,新人是即將步入禮堂的劉增蔚、白湘慈,媒婆由「阿珠姐」陳秀珠擔綱,整個過程從依嬤的店一路走到老人活動中心,吸引眾多遊客和當地居民觀賞。雲台樂府演出《結婚辦酒請儂客》更為這場婚禮增添濃厚的古禮氛圍。

新人按照傳統儀式向雙方父母和長輩行禮,三拜後進入洞房。(周小馬提供)新人按照傳統儀式向雙方父母和長輩行禮,三拜後進入洞房。(周小馬提供)

謝淑靖分享了一些背景資訊,指出南竿鄉的史書記載,自民國六十年代以來,傳統的婚嫁禮俗逐漸簡化和西化,當地居民大多前往法院註冊婚姻或在餐廳舉行婚禮,婚禮古禮逐漸消失。

按照傳統儀式奉茶。(周小馬提供)按照傳統儀式奉茶。(周小馬提供)

馬祖古典婚禮增添了濃厚的古禮氛圍。( 周小馬提供)馬祖古典婚禮增添了濃厚的古禮氛圍。( 周小馬提供)

最近一次是在民國94年,陳明傑的婚禮再次「復刻」了這項傳統婚禮。而這一次的新人是即將結婚的劉增蔚和白湘慈,擔任媒婆的陳秀珠則是陳明傑的表姊,雲台樂府也在迎親隊伍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