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經 : 美國制定5年時間表 供應鏈與中國脫鉤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正對供應鏈與中國脫鉤訂下最終期限,設定五年脫鉤的時程表。示意圖。(大紀元製圖)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正對供應鏈與中國脫鉤訂下最終期限,設定五年脫鉤的時程表。示意圖。(大紀元製圖)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取得半導體等尖端、敏感技術與設備等管制。據日經亞洲報導,美國已訂下時間表,5年內要讓半導體供應鏈與中國脫鉤。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期被問到「晚上會因哪件事睡不著?」時,他表示,對「脫鉤」感到憂心,顯示未來美中局勢將對半導體業帶來更大的挑戰。

美國持續調整對中國的半導體管制,據日經新聞的最新報導,美國有訂下最終期限,要在5年內讓供應鏈與中國脫鉤。

報導說,美國為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兆元)支援,目標是在此期間吸引更多來自韓國和台灣投資,以支持其半導體產業。

報導說,其實那些獲得豁免的公司,也希望在中、長期內,最終與中國脫鉤。

報導說,三星正在討論,在2028年前,停止對中國西安廠的投資,而三星會有此規劃,其實是依循美國的限制措施。美國要求半導體企業得停止對中國尖端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並逐步減少中國製的產品比例。

其實,報導說,三星在中國的生產,很大部分也是在服務美系廠商,三星在中國西安的晶片工廠所使用的設備,是用來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並提供給蘋果、惠普和戴爾等產品。

追自廠商在中國生產的源頭,報導說,蘋果高達8成的iPhone在中國進行組裝,而惠普和戴爾也嚴重依賴中國生產,如果沒有韓國和台灣企業供應先進半導體,中國生產將受到打擊。未來隨著美國政府的對中脫鉤政策,美系廠商的脫鉤也將帶動臺、韓半導體廠的生產據點移轉。

全球半導體生態的變化,考驗半導體廠的應變能力,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紐約出席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時坦言,對「脫鉤」一事抱持擔憂。

整理近期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管制,美國在2022年10月即頒布禁令,限制輝達的A100和H100等尖端AI晶片出口中國,而輝達隨後推出A800、H800等2款較低效能的中國特製版晶片避開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在今年10月18日發布一系列新的AI晶片出口限制,瞄準的就是輝達A800、H800等2款晶片,原訂11月17日生效,但美國政府有意防止中國廠商囤貨,提前至23日生效。

面對美國政府的管制,據媒體報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徹夜未眠,他說,「我整晚都在和團隊討論(美國禁令),那是好幾百頁的文件。」

除了前述AI晶片的管制之外,對於中國取得半導體設備的部分,美國給予台積電一年的豁免,且提出台積電在中國可以繼續營運的前提,是不能進行重大技術升級。

另外,美國給予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中國取得美國半導體設備的豁免,期限則是「無限期」,至於有何前提,尚不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