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縣長許淑華穿滇緬服飾 參加火把節祈福儀式

南投縣最受矚目的文化盛事——「清境火把節」。(nina Chen提供)
南投縣最受矚目的文化盛事——「清境火把節」。(nina Chen提供)

【記者廖儷芬/ 南投報導】南投縣最受矚目的文化盛事——「清境火把節」,27日晚間在清境國小如期登場。今年,南投縣長許淑華身穿雲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主持了這一盛大儀式。隨著來自滇緬地區的族人高舉火把,吟唱歌謠,眾人點燃篝火,象徵著驅逐不幸、迎接幸運,並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大豐收的美好祝願。這一慶典還包括傳統舞蹈和多元文化表演,為當地居民和遊客帶來了歡樂。

「清境火把節」由雲南同鄉會、清境觀光協會等多個單位攜手舉辦,今年已經是第17個年頭了。「清境火把節」由雲南同鄉會、清境觀光協會等多個單位攜手舉辦,今年已經是第17個年頭了。(nina Chen提供)
南投縣最受矚目的文化盛事——「清境火把節」。南投縣最受矚目的文化盛事——「清境火把節」。(nina Chen提供)
27日被規劃為「雲南之夜」,28日則將舉辦「原住民之夜」。27日被規劃為「雲南之夜」,28日則將舉辦「原住民之夜」。(nina Chen提供)
南投縣長許淑華身穿雲南傳統服飾。南投縣長許淑華身穿雲南傳統服飾。(南投縣政府提供)

「清境火把節」由雲南同鄉會、清境觀光協會等多個單位攜手舉辦,今年第17個年頭。參加這一活動的遊客可以一窺滇緬少數民族的華麗服飾,聆聽他們悠揚的歌謠,欣賞精彩的舞蹈,品味異國美食,充分享受這個充滿特色的文化盛事。

南投縣縣長許淑華表示,「清境火把節」的歷史可追溯到1961年,當時滇緬地區的移民落腳在清境,並將火把節文化引入這片土地,從此發展成為當地的一個重要傳統。這一慶典代表著薪火相傳的意義,同時也是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族群的傳統節日。南投縣長強調,雲南的傳統文化與台灣原住民文化相融相合,使這一活動成為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27日被規劃為「雲南之夜」,28日則將舉辦「原住民之夜」。

遊客表示這個活動相當特別,讓台灣人有機會了解雲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讓在台的雲南人能夠把它傳承下去,值得縣府大力推廣與保存。

這一慶典代表著薪火相傳的意義,同時也是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族群的傳統節日。這一慶典代表著薪火相傳的意義,同時也是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族群的傳統節日。(nina Chen提供)
縣府團隊整合各局處預算,與仁愛鄉公所共同合作擴大舉辦這一慶典。縣府團隊整合各局處預算,與仁愛鄉公所共同合作擴大舉辦這一慶典。(nina Chen提供)
這一慶典還包括傳統舞蹈和多元文化表演,為當地居民和遊客帶來了歡樂。這一慶典還包括傳統舞蹈和多元文化表演,為當地居民和遊客帶來了歡樂。(nina Che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