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誰最希望「藍白合」?賴清德:「魔鏡」必說中共

圖為賴清德(前)。(中央社)
圖為賴清德(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0日將進行「藍白合」協商。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9日受訪時,引用白雪公主童話中的「魔鏡」說,現在若問魔鏡,「全世界最希望下架民進黨的是誰?」和「最希望藍白合的是誰?」那答案一定都是中國共產黨。

國民黨29日公布會前採訪資訊,宣布朱立倫與柯文哲30日將進行藍白會談,地點在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預將計會談1小時,會談期間不公開,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

柯文哲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政黨協商也要尊重對方的意見,但他認為,不用太緊張,協調不會一次完成,一定是陸陸續續在談。當然他知道時間緊迫,他們的幕僚現在都很積極地在穿梭,但如果有談過第一場,大家表明態度後,各自回去再講、再來,應該會一場一場地開,開到有共識為止。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受訪時也說,相信兩黨的政黨協商,會從友善、開放、互相,來為對方多思考一點,共同面對一個目標攜手合作。朱立倫說,會盡力把已經有共識的部分完成,還沒有共識的,他跟侯友宜都隨時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最後的目標,他常常說整合不到最後關頭不放棄,會努力完成整合。

對此,賴清德表示,若問魔鏡全世界最希望下架民進黨的是誰?魔鏡一定會回答「中國共產黨」,因為民進黨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不會想跟中共洽簽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服務貿易協定,更不可能簽和平協定,讓臺灣步上西藏後塵。

他表示,若再問魔鏡,最希望藍白合的是誰?答案也一定是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共希望在臺灣扶植親中政權,這樣它併吞臺灣的代價相對少很多,希望全國人民關注藍白合後續發展。

賴清德認為,在中共介入下,藍白合各種組合都是可能的,但大家必須堅定信心、團結一致,不管中共如何介入,都一定要贏得這場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