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白合啟動政黨協商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藍白合持續僵持,國民黨與民眾黨取得共識,將進入政黨協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6日表示,過半民意希望政黨輪替,不希望雙方個人問題影響大局。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三人將參與協商。國民黨人士透露,協商議題不設限。

侯友宜26日拋出政黨協商,他在臺北文昌宮參拜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以柯文哲訂10月底前決定最強參選人來說,不管是民主初選或全民調都來不及,如果來不及就要進入政黨協商;總統與立委的選舉是一起的,如果選舉不合作,就沒有所謂聯合內閣。

對此,柯文哲26日出席民眾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成立大會,他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臺灣超過60%民意、甚至達65%民意希望政黨輪替,因此,他不希望「兩人問題」影響大局,「既然他(侯友宜)要政黨協商,那就政黨協商」;並透露參與協商者是他與朱立倫、侯友宜,「我們3人是基本咖」。

柯文哲表示,與國民黨各層面合作都沒問題,唯一剩總統選舉,不論是「柯侯配或侯柯配」都尊重國民黨意見,但問題是比賽規則,國民黨用「一看就不公平」方式逼迫接受;採開放式初選時間來不及,相信國民黨內部也有人不以為然。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人士表示,未來政黨協商,不論是總統候選人整合、立委選舉等合作議題都可以談,沒有設限,但不會再討論全民調、民主初選。國民黨的立場與原則是侯友宜與柯文哲要相互搭配,出現在總統選票上。

此外,在民眾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成立大會上,國民黨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多名國民黨及民進黨縣議員、民眾黨彰化縣黨部幹部到場,柯文哲致詞表示,「今天是里程碑,民眾黨首次跨出臺北市在六都之外第一大縣成立黨團,相信是歷史性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