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配拿身分證年限 侯:6年改4年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4日發表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他表示,若當選將成立移民委員會,推動「新住民基本法」,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改4年。

侯友宜24日在臺南市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發表新住民政策,他表示,臺灣涵蓋了各族群,其中新住民近六十萬人,在文化、語言及國際接軌扮演關鍵角色,代表臺灣族群融合及走向國際化,對臺灣影響深遠。

他提出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包括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妥善照顧新住民母嬰健康;保障身分權,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改4年;檢討婚姻移民境外面談制度。

另外,建立全國通譯平臺,針對司法、醫療、勞資爭議等提供通譯服務;設立新住民語言中心,強化新住民中文學習網絡,增設閩、客、原語言專班,同時培力新二代和新南向語言人才;打造就業平權環境,放寬證照考試資格,開設高階職訓班;成立移民委員會,推動「新住民基本法」。

侯友宜在臉書上提到,目前政府仍未針對新住民成立專責單位,很多政策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改革速度牛步,使新住民朋友權益未受到完全保障;他承諾會讓新住民更公平、安心的在這片土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