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鼓勵長者工作 柯文哲提「長壽經濟」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臺北25日電)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拋出「壯世代文化運動」,表示政府應鬆綁勞動金融法規,鼓勵長輩繼續工作、消費,打造「長壽經濟」,行政院轄下設壯世代發展委員會,統籌少子化、高齡化和世代共融事務。

媒體詢問,最近推出很多壯世代政策,是不是想要提升長者支持度。柯文哲回應,壯世代計畫是最近才開始推出,不過效果不會那麼快就看到,但首先要教長輩使用網路,有使用網路他的支持度就會提高。

柯文哲今天在新莊的全國競選總部舉行「開創壯世代,美好第三人生」政見記者會,並邀請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政大勞工所所長劉梅君、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台灣經濟研究社社長孫智麗等人與談。

柯文哲指出,2014年他上任台北市長時,臺北市65歲以上的人僅14%,到2020年逾20%,全臺灣高齡化速度也是相同趨勢,恐導致社會福利制度趕不上。

柯文哲提到,臺灣問題在於50歲後勞動參與率下降,65歲以上勞動率臺灣僅8.4%,但南韓則有32%,日本也達到24%,臺灣目前缺工問題嚴重,解方若不是引進外籍勞工,就是鼓勵長者繼續工作。

對此,柯文哲提出三大政見,第一是推廣「壯世代文化運動」,政府應先帶頭正名,去除老人的負面標籤,成立「第三人生大學」,讓退場大學養生村化,讓壯世代積極追求人生,且追求長者數位正義轉型,弭平世代間數位落差。

其次,柯文哲提倡壯世代繼續生活、工作、消費,使「長壽經濟」能成為臺灣新的「護國神山」產業,但必須修改、鬆綁退休、勞動、金融法規。

柯文哲指出,另一方面,政府應成立國家級的「高齡研究所」,仿照當年資策會、工研院模式,推動研發、技轉、育成、培育新創。若「長壽經濟」成功,可以典範輸出至港澳、中國大陸和東南亞,是不容忽視的商機趨勢。

柯文哲表示,第三則是規劃在行政院底下成立「壯世代發展委員會」,由部會層級統籌推動各項事務,同時併入少子化辦公室、高齡化辦公室,專責世代共融。

柯文哲提到,鑑於「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將在雙北市舉行,政府可結合臺灣進入超高齡社會趨勢,培養壯世代選手奪取金牌,帶動壯世代運動潮。(編輯:張若瑤)1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