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傳承客家文化 柯文哲推一庄一節慶一特色

柯文哲(前右3)22日出席苗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央社)
柯文哲(前右3)22日出席苗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2日出席苗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柯文哲致詞表示,臺灣客家人466萬人,但是聽得懂客家話大約占一半,會講的只剩40%,苗栗有這麼多的客家庄,應該做到一庄一節慶、一庄一特色,才容易把客家文化保存下來,當然政府也要花力氣。

柯文哲說,臺灣是保存最多客家文化的地方,集合「四海大平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客家腔調,即使中國大陸要這樣也不容易。全球有1.5億客家人,他提出要在臺灣設全球客家中心,每年辦學術研討會、全球客家企業家聯盟開會,把地方特色變成優點。

柯文哲22日下午則到桃園龍潭參加客家臺灣選哲之友會成立活動,他也提出民眾黨多項客家主張,他說,現在的政府在客家文化上有花錢,只是沒有用腦袋,他認為一定要以公私協力的方式,讓客家文化可以發展的更長遠。

他說,要讓每一個客家庄都有自己的特色,應該做到客家傳產的文創化,因為講文化沒有用,要讓大家賺到錢才會讓文化傳承下去,所以要讓整個客家產業聚落發展來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