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白合 侯下通牒 柯:像被逼婚

侯友宜(左圖,資料照)遞出橄欖枝,表明願意當副手,可接受「柯侯配」,希望柯文哲(右)最遲25日回覆。柯文哲24日回應,感覺像大黨打壓小黨,簡直就像「逼婚」。(中央社/大紀元合成圖)
侯友宜(左圖,資料照)遞出橄欖枝,表明願意當副手,可接受「柯侯配」,希望柯文哲(右)最遲25日回覆。柯文哲24日回應,感覺像大黨打壓小黨,簡直就像「逼婚」。(中央社/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藍白合持續僵持不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遞出橄欖枝,表明願意當副手,可接受「柯侯配」或「侯柯配」,並希望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遲25日回覆。柯文哲24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他認為不應當用下最後通牒的方式,還要求一天之內回覆,感覺像大黨打壓小黨,簡直就像「逼婚」。而且連選票都印好,完全沒給人選擇的餘地。

柯文哲強調,民眾黨的最後底線是到10月底,因為還有不分區立委及其他選務問題要處理。不過,政黨協商還沒有破局,他認為不用當事人談,有時候政黨對政黨談也是一個辦法。

柯文哲說,他非常清楚,他們提出全民調、侯陣營提出民主初選,最後一定會各半,但若最後採全民調,他要贏過侯友宜20%並不容易;而若比開放式初選,投票所設在國民黨民眾服務處,國民黨只要造冊動員,侯友宜開放式初選要贏過他60%很容易。

即便開放式初選採線上、線下整合方式,柯文哲認為也沒辦法解決灌票問題,因此柯陣營也沒有提出對案。

柯文哲說,民進黨墮落就是因為獲得權力後的傲慢,他不希望拉下傲慢的民進黨政府,結果換成另一個傲慢政府上來,2024年應當是臺灣改變的轉捩點,順應民意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對此,侯友宜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侯友宜以臺語描述「結婚說」,他表示,沒有逼婚,如果朱立倫是媒人,他是結婚當事人;現在討論全民調,就像在討論聘金多少、聘禮多少,問題是現在的結婚對象到底是不是他。

對於媒體問到「大黨對小黨」,侯友宜強調,兩情相悅才是最重要的,有沒有門當戶對不重要。至於是否接受民眾黨提出的全民調方式,侯友宜表示,要先確認結婚對象是否是他,但柯文哲沒有表態。

王金平:合一定要合

柯文哲召開記者會後,前往臺北市宏國大樓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見面,兩人於會面後接受媒體訪問。王金平說,柯文哲認為藍白一定要合,而且要贏得選戰,有這樣的決心;大家都要盡最大的努力達成合的結論。

至於是否一定要「柯侯配」或「侯柯配」,王金平說,他們沒有談到這問題,他只是建議彼此換個位子想一想。柯文哲說,換位思考,他覺得有道理。

後來在兩人握完手之後,王金平說,「合,一定要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