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富士康遭查稅 范士平:關鍵原因為中共內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擬參選總統,不過中共近日針對鴻海富士康以及旗下企業進行查稅,引發質疑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對此,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之所以對郭台銘出重拳,逼他退選可能只是時間巧合、但非主因,背後更多應該是跟中共內部的政治因素有關。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總統,並喊出要破百萬連署,但近日卻有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已開始對鴻海富士康以及旗下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與用地調查,被外界解讀為是劍指郭台銘、逼他退選。

范世平表示,這次負責對富士康集團稅務稽查的是中共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他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是根正苗紅的「政法體系」,早年當警察,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他擔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委兼副書記,幫習近平打貪;2016年至2022年間擔任國安部部長,幫忙習近平清洗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時培植在國安部的人馬。

范世平分析,這次清算「富士康」,已超越國台辦層級,應該是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執行。有人說中共這次出手是因郭台銘要選總統,參選人將變成「四腳督」,等於保送賴清德當選,因此要郭台銘退選。所以外界認為美國希望拱郭台銘選到底,但中共反對,所以出手查「富士康」的税。

「這或許有時間上的巧合,但非主因,還是與中國(共)的權力鬥爭有關」,范世平表示,郭台銘與胡錦濤有密切關係,2005年的「連胡會」(連戰與胡錦濤)時,郭台銘是重要台商代表。2008年的再次「連胡會」,郭與胡錦濤握手長達22秒,搶盡媒體版面。

他表示,當時令計劃是胡錦濤的中央辦公廳主任,郭台銘與胡錦濤的關係應是透過令計劃牽線;而令計劃與郭台銘都是山西人,他還組成只有山西人能參加的反習近平組織「西山會」,但在2014年12月遭習近平整肅,該會成員都被逮捕。而胡錦濤則是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閉幕式時,被硬生生架走。

范世平說,胡錦濤的子弟兵、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原本在「七上八下」(67歲留任政治局常委,68歲退休)傳統下,本應在二十大留任,但最終李克強不但沒有任何職務,近日還死亡,死因讓人存疑。

他表示,郭台銘8月28日宣布參選總統時,他曾強調「如果中國政權威脅說要沒收鴻海資產,那我會說Yes,please do it!」。郭台銘當時強硬表示,不會聽從中共的指派,也從來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控制,並強調如果中共沒收鴻海資產,是沒收近百萬股東與華爾街金融機構;若中共做這種事,哪個國家、投資機構、公司敢在中國投資?

范世平表示,郭台銘如此「狹洋自重」、嗆聲中共,「難怪習近平要出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