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郭台銘遭算計 港評論家:中共忘恩負義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中)22日晚間前往板橋果菜市場。(中央社)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中)22日晚間前往板橋果菜市場。(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將對鴻海旗下富士康在中國四省的工廠查稅和查用地,由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有意參選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且富士康又是蘋果重要的代工廠,使此事受到全球關注。香港知名評論家顏純鉤則發文分析,提到富士康為中國經濟起飛立下汗馬功勞,而這次中共對郭台銘下毒手,更是突顯中共忘恩負義的本性。

顏純鉤說,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使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陷於苦戰。藍與白雖有協調動機,但誰正誰負的問題無法解決,因此,郭台銘瓜分的那部份藍營選票,便成為左右選情的重要因素。

他說,郭台銘執意參選,侯友宜基本無望,而郭台銘退選,侯雖然未必穩贏,但至少多一點迴旋空間,因此,「在藍白欲合未合之際,逼郭退選,便是中共心急想做的事。」

顏純鉤認為, 郭宣布參選至今,中共一定軟硬兼施遊說郭台銘,要他以大局為重,可惜郭不為所動,一意孤行,甚至選定了副總統人選,而現在離選舉日越來越近,中共眼看國民黨毫無解方,唯有出此下策,通過打擊富士康的手段,逼郭台銘就範,這便是中共「脅迫政治」的陰險用心。

他說,過去幾十年,富士康在中國到處設廠為蘋果代工,富士康僱用的工人、上繳的稅,且帶動地區工業發展,還幫中國賺進外匯,等於是為中共的經濟起飛立下汗馬功勞。

如今,顏純鉤說,中共之所以如此狠毒下手,是要維護切身利益,他們顧不上恩義,也顧不上法理,「翻臉不認人從來都是中共的行事準則。」

「在中共的字典裡沒有情義二字,忘恩負義過河拆橋,根本是小菜一碟。」他說,「中共把利害擺第一,恩仇擺第二,是非擺第三,他們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顏純鉤還提到,中共對香港人也是一樣的忘恩負義,香港人最早到中國投資,替他們引進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香港文化還為大陸呆滯的社會氛圍送去第一股清風,且每當中國有天災人禍,香港人總動員,捐錢捐物資,解中共燃眉之急,「中共不但毫無感恩之心,反倒不斷算計香港人,一步步侵門踏戶,撕毀基本法,最終以暴力鎮壓香港人的抗爭。」

「國民黨為取悅中共,不惜賣臺求榮。」他說,但只要看到郭台銘的遭遇,「便明白向中共輸誠獻媚會有什麼下場。」他呼籲,國民黨與其討好中共,引狼入室,不如做好自己的本土經營,作正當的黨派競爭,那樣非但不會自取其辱,也有機會與民進黨爭一日之長短。

否則,顏純鉤說,國民黨也會像郭台銘這樣,神仙難救,「郭台銘這次野心與人財兩空,敗就敗在他誤判中共,以為中共是有道德底線的,可惜中共視道德如無物,一闊臉就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