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白合國民黨提民主初選 郭台銘:太複雜太深奧

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中)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2)15日出席「總統侯友宜、立委蔣欣璋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央社)
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中)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2)15日出席「總統侯友宜、立委蔣欣璋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藍白合首場幕僚會議14日登場,對於國民黨拋出「開放式民主初選」產生在野最強總統參選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5日表示,太複雜、太深奧,可能要多消化幾天。

國民黨與民眾黨14日舉行「藍白合會前會」,國民黨主張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民眾黨提出由民調決定。對此,郭台銘15日前往基隆天顯宮參拜時受訪表示,太複雜了,他昨天工作回家太晚,看到睡著「不曉得懂還是不懂」,太深奧了可能要多消化幾天。

對於民眾黨質疑「民主初選」既然是萬無一失的好辦法,當初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在5月爭取提名時怎麼不用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開放式民主初選在許多國家很普遍,尤其是法國等政黨聯盟國家,但黨內與政黨聯盟不同,黨內標準是民調、幹部評鑑與黨員投票,開放式初選常用在政黨間。

另外,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根據近月民調,當總統參選人縮減到一對一時,「勝率最高的就是柯文哲當正的」,主持人追問,如果最後是柯侯配,郭台銘角色又是什麼?柯文哲說,「那個(指郭台銘)要拉進來」。

對此,郭台銘回應說,有句諺語「講甲規畚箕,做無一湯匙」(意指講了一大堆,做不到一丁點兒)。連署剩下19天,他希望臺灣2300萬人民作他的堅強後盾,只要大家愛和平、拚經濟,讓他連署能衝新高,相信就是團結主流民意,團結大家力量,贏得最高目標「勝選」。

郭台銘說,他永遠強調一句話「主流民意在哪裡,我就在哪裡」,2300萬人民的民意就是代表臺灣的主流民意,他一直堅信主流民意才可以促成在野大聯盟的團結,「只有團結是唯一的勝選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