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新擬114學年停招中文系 11月舉行說明會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出將於114學年停招,校方證實,目前中文系有提出停招的規劃,預計11月與師生舉行說明會進行溝通,是否只有大學部規劃停招、研究所是否調整,都要等師生說明會討論後才會定案。

近日有網友在網路論壇發文指出,世新大學中文系大學部將於114學年停招,聽說理由是大學部註冊率不佳,明年恐成最後一屆。對此,世新大學回應,面對少子化浪潮,調整的考驗,是不得不為的因應之道;各系所研議增調作業後,也會與師生召開說明會,充分溝通以確保師生的工作權及受教權。

世新大學表示,待系上通過停招案後,還要經過學校行政會議和校務會議等程序,再報教育部核定。系所提出的112學年停招申請如獲教育部核定,會在114學年停招大一新生,但會等在學生都畢業後,該系所才會正式走入歷史。

學界籲正視人文學科失衡危機

對此,臺灣中文學會發表聲明指出,中文系在語文教育及專業領域面對時代挑戰,一向與時俱進,積極面對。而人文底蘊並非無用,而是難以覺察,實為大用。大學作為高等教育之所,厚植人文絕對是最好的人才投資,有理想的堅持,亦為大學社會責任所在。

聲明也指出,主管機關教育部除確保師生聲音被聽見與重視之外,更期待能從政策面著手,面對近幾年人文學科發展失衡的危機。

教育部則回應,目前尚未收到世新大學114學年系所調整的規劃,教育部每年於2至3月受理學校系所調整,學校如有相關需求,可於民國113年3月提出申請,教育部將依規定審查,並依總量標準規定,檢視學校是否妥為進行校內溝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