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放下

「旅行不是浪跡天涯,而是給心找一個小憩的地方。」而放下,才能夠好好的休息。(123RF)
「旅行不是浪跡天涯,而是給心找一個小憩的地方。」而放下,才能夠好好的休息。(123RF)

文/方靜
「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日前霜降時節,與妹妹陪同母親參加親戚主辦的一日遊活動。旅伴來自四面八方,彼此互不相識,適度的彬彬有禮取代熱烈的交際來往,倒也輕鬆、自在。

不料,剛一登上巴士,就聽到有人大聲的喝斥、指責,攪得氣氛混亂、凝重。原來有一婦人以雨傘、背包占據了前段的大半座位,這番行徑確實令人錯愕;然而,大家都敢怒不敢言,唯獨這位中年壯漢不平而鳴,直指問題核心。婦人我行我素、置若罔聞;男子無可奈何、偃旗息鼓,騷動就此不了了之。

事後,從斜後座角度觀察男子,發現他與先前的急躁、兇悍判若兩人,總是和氣、親切的招呼著「左鄰右舍」。而且,每當停車之際,他一定先下車在門口攙扶、關照老人家,語氣溫柔、動作細膩,簡直是一個十足的「暖男」。此行,他是帶著讀高中的兒子和年邁的父母前來呢!

看來,男子是真的放下「胸中塊壘」了!不明白他是怎麼思考的,但是能夠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化解糾結,該承擔的承擔,該放下的執著放下,「有所為,有所不為」,何等的智慧、灑脫呀!

布袋和尚有一首小詩:「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說到「放下」,似乎人人自有一番道理,諸如:放下名利,得到清閒;放下貪欲,得到平靜;放下恐懼,得到心安;放下煩惱,得到快樂……然而,大多數人卻不知道要放下什麼?如何放下?

有一個人挑著一副很重的擔子,坐竹筏到下游的小鎮去。上竹筏後,他硬是挑著不落擔。擺渡人問:為何不放下?他答:怕筏沉了。擺渡人說:你放下或不放下都一樣,像這樣挑著,反而不穩、危險。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這個人,心被困住了,放不下,無法舒緩、從容的生活。其實這些重擔不放下也於事無補,徒增痛苦、煩惱罷了。

旅行欣賞風景;其實,同行的人也是風景,值得細細品味。有人指出:「旅行不是浪跡天涯,而是給心找一個小憩的地方。」而放下,才能夠好好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