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清查死因呼聲中 李克強遺體明火化

2023年10月27日,北京街頭一個大螢幕播放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訃告。(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0月27日,北京街頭一個大螢幕播放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訃告。(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68歲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猝死,當局稱李克強「突發心臟病」,但這種解釋引發外界普遍質疑。中共黨內更有人公開要求當局停止安排遺體火化,需要調查死因。不過,中共當局10月31日宣布,李克強遺體將在11月2日火化。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31日報導,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的遺體,將於11月2日在北京火化。李克強的遺體於27日由專機從上海護送至北京。

報導說,火化當天,北京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還有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中共駐外使領館將下半旗誌哀。

傳8月現身敦煌後 李克強與親友失聯

中共官媒10月27日早上突然發布消息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期間,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後無效,於27日凌晨去世。李克強之死引發外界各種猜測,不少人質疑他是直接或間接死於內鬥。

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10月31日在社交平臺X(前推特)上披露:「剛從合肥得知,消息是來源於李克強的親戚朋友,說8月31日李克強在敦煌現身後就失去聯繫,中秋節前家人曾通過李的祕書請他來合肥過節,石沉大海,說是李克強二十大退下後曾表示近期會回合肥見見親戚朋友和同學,一直未能成行,沒想到會突然離世。」

疑團重重下匆忙火化 恐產生不利影響

李克強死得不明不白,也讓很多中國人公開質疑他是被害,中共黨內也有人開始公開要求調查。10月30日,中共黨員、前新華社記者顧萬明的公開信熱傳,題為「查清李克強死因,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

顧萬明提出了五項要求:一、停止安排遺體火化,以待調查;二、徹查救治全過程並公開全部情況,給黨內、給全國民眾一個交代;三、對所有相關人員進行調查鑑定,並相應追究責任;四、進行遺體解剖,組織權威專家、名醫分析;五、成立治喪委員會,給予李克強以應當的禮葬規格。

公開信把矛頭指向了中共中央,內容指出三點:其一,李克強到上海「休息」,顯然是經過中央批准、安排的,否則他不可能出京、入滬。其二,李克強是10月25日到達上海「休息」,26日僅僅一天就突然去世,實際情況是他在下午或晚上就逝世了,搶救時間延宕到27日凌晨零時10分。時間太快,許多黨員、民眾覺得不可理解,很多事實沒有說清,很可能存在嚴重的問題。其三,現在匆忙火化,將在國內外產生不利影響。

公開信要求,成立中央和國務院聯合調查組,針對曾經接待、接觸、貼近李克強的警衛、醫護人員、廚師、賓館領導、司機、上海市接待處幹部等人員,逐一談話、調查,了解是否泄漏了李克強的活動安排、搶救方案是否合理、有沒有故意使用不當藥品,以及有沒有瀆職行為等。

民借悼念發泄不滿 分析:加重習負擔

中國問題專家秦鵬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可能允許調查,以及大張旗鼓的悼念李克強。其實,大家可以從很多跡象看出來,最高當局對於李克強之死,充滿了緊張感乃至深深的恐懼。目前,中國多個城市都出現了悼念李克強的花海,當局也因此在周邊緊急安裝了攝影機,監督悼念群眾,「如果心裡沒鬼,怕什麼呢?」

自10月27日開始,大量民眾湧向位於合肥紅星路的李克強故居,獻花悼念,祭奠的鮮花已經堆成了小山。

中國知名作家慕容雪村在X平臺上表示:「李克強值不值得悼念是一碼事,民眾借悼念來表達什麼是另一碼事。八九學運最初的由頭(理由)是悼念胡耀邦,但沒過多久,民主女神像就立起來了。其實胡李本是一路人,都是共產黨員,胡就算好點也很有限。不過,當千萬人以悼念他的名義走上街頭,他是什麼人就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們到底為什麼走上街頭。」

慕容雪村說,「這場『鮮花革命』能持續多久?會不會引發更大規模的反抗運動?我個人覺得可能性不是很大。不過,就算這場運動終結於此時,它一定也加重了習政權的負擔。另外,社會運動是無法預測的,瀰漫在中國的憤怒和不滿的情緒,就是社會運動最好的土壤,就算今日不成,還有來日。這次不成,還有下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中國研究資深研究員、普立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表示,「李克強的突然去世,是過去兩年困擾習近平一系列危機、事故和失誤中的最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