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爾街日報:富士康遭查稅 加速外資分散風險腳步

圖為富士康標誌。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富士康標誌。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遭中共當局進行稅務與土地調查,華爾街日報近期撰文分析,指出中共此舉將引起反效果,企業為了降低在中國的經營風險,會加快撤出中國市場、經營多元市場的腳步。

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日前的報導,指出中共稅務當局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進行稽查,同時中共自然有關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企業用地進行土地調查。

華爾街日報在31日報導提到,中共「敲打」富士康的原因並不明朗,且沒有進一步細節,但據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目的是想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入總統選戰一事發出警告,同時對富士康把部分業務轉往印度表達不滿。

報導說,不論中共是出於何種原因,這樣的作法只會適得其反,會讓其它企業對中國市場抱有疑慮,加速撤出中國市場的腳步,更何況富士康是蘋果供應鏈之一,過去中國的經濟跟蘋果的成長具有相關性,「如果連蘋果公司及其供應商在中國不安全,那麼很少會有企業感到安全。」

報導說,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和去風險化的呼聲,美國已促使蘋果公司等跨國公司積極將其在中國的業務分散到印度和越南。

據高盛在今年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富士康對中國的投資在2010年代初期急劇上升,但自2018年以來已放緩。

報告說,富士康計劃到明年將在印度的iPhone年產量提高到2000萬支左右,這相當於2022年全球出貨量的10%左右。

印度製造正在崛起當中,報導提到,從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1年內,美國智慧手機進口量的約5.3%來自印度。此外,2022年間在印度銷售的智慧手機中約有98%是在印度製造。

報導說,電子業在印度或越南建立新的供應鏈並不容易,礙於成本因素,企業界過去為兼顧利潤率,對撤出中國的趨勢採取謹慎緩步的態度,而如今富士康投資中國的資本回報率面臨打擊,以及許多外商在中國面臨巨額罰款等,讓製造業重新審視在中國可能面臨的政治與安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