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陳玄茂蚵貝藝術 賦予牡蠣養殖新價值

陳玄茂和他的團隊為牡蠣養殖提供了新生命。(陳玄茂提供)
陳玄茂和他的團隊為牡蠣養殖提供了新生命。(陳玄茂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雲林縣知名藝術家陳玄茂領導「金湖畫室」團隊,利用家鄉口湖鄉金湖村週邊蚵貝、蛤貝、螺殼等海廢資源,以漁村風貌製作「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不僅成為金湖村的一大亮點,也為當地的蚵貝文化注入了新生命和價值。

陳玄茂是一位致力於藝術教育的藝術家。(陳玄茂提供)陳玄茂是一位致力於藝術教育的藝術家。(陳玄茂提供)

「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由陳玄茂帶領曾映蓮、陳彥汝等多位藝術家一起製作,他們在這個藝術牆壁畫投入了超過一個月的心血。他們的工作包括黏貼蚵貝、浮雕和彩繪等,逐步將這幅大規模的藝術作品完成,目標是透過這件藝術牆展示漁村生活、文化以及漁村風格特色。

「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由多位藝術家一起製作。(陳玄茂提供)「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由多位藝術家一起製作。(陳玄茂提供)

陳玄茂是一位致力於藝術教育的藝術家,他的多件藝術作品曾獲得大獎,包括首屆桃城美展水墨類首獎、雲林美展水墨類首獎、青溪文藝金環獎等,作品典藏於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場館。

陳玄茂以口湖地區盛產的牡蠣為創意推廣蚵貝藝術。(陳玄茂提供)陳玄茂以口湖地區盛產的牡蠣為創意推廣蚵貝藝術。(陳玄茂提供)

陳玄茂為了讓藝術融入生活,以口湖地區盛產的牡蠣為創意推廣蚵貝藝術。他在社區和校園中創作了外傘頂洲蚵貝壁畫以及蚵貝白鷺雕塑,並在學校和長青食堂教導學生和老人家蚵貝藝術。陳玄茂原創獨特的蚵貝藝術頗受當地人喜愛。

陳玄茂原創獨特的蚵貝藝術頗受當地人喜愛。(陳玄茂提供)陳玄茂原創獨特的蚵貝藝術頗受當地人喜愛。(陳玄茂提供)

他指出,牡蠣養殖是口湖鄉的主要漁業,以往牡蠣養殖都輕易廢棄,但現在已經跨越恢復再利用的方式,陳玄茂和他的團隊為這些牡蠣養殖提供了新生命。

「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為當地的蚵貝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和價值。(陳玄茂提供)「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為當地的蚵貝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和價值。(陳玄茂提供)

陳玄茂團隊傾注心血,透過重拾海廢資源,將海線故鄉金湖村的元素重新注入聚落營造,賦予新生命和新的價值。融合藝術、生態和文化的「金湖聚落-蚵貝藝術牆」,除了替蚵貝文化注入新生命和價值,同時也展現了這個漁村的人文景觀、宗教信仰,以及生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