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代施壓更改成績 教團籲停止干預教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圖)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議員不應利用權勢介入教師的成績評定。(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圖)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議員不應利用權勢介入教師的成績評定。(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新北、臺中接連傳出民代施壓學校更改學生成績情事,不僅影響考試公平性,也嚴重侵害教育專業與教師尊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日呼籲,政治力勿介入學校成績評定,議員更不應要老師到議會備詢,讓教育回歸教育。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學生成績評量有明確規範,學生如有異議,本來就可依規定提出申訴,學校也必定會依規定受理,一定會確保考試的公平性與學生基本權益,家長實無須透過民代施壓,若政治力動輒干預學校教師打分數,必將重創教育專業與民眾對教師的信任。

針對過往偶有民代藉勢藉端要求教育人員到議會備詢,全教總表示,議員權責在於對市府監督,質詢對象是「官員」,不包括不具公務員身份的學校教師;議員要求學校教師到議會機受質詢,既違法又濫權。

侯俊良強調,議員施壓更改成績,或要求教育人員到議會備詢,均為錯誤示範。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事務,議員不應利用權勢介入教師的成績評定,民代要求教師到議會備詢於法不符,呼籲民代停止干預教育,確保學校辦學的主體性與專業。

校園濫訴案不斷 教團指學校變法院

另外,為加快處理不適任教師案件,《教師法》在2019年6月大幅修正,教育部針對不同態樣的不適任教師做了相當多規範,不過全教總指出,自新法上路以來,不但沒有加快處理不適任教師,甚至出現不少濫訴案例,教師被投訴案件幾乎無論大小,都要啟動調查,學校變得像法院。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表示,校園爭議事件不管多麼細瑣的事,也不管已澄清屬於誤解所致,即便當事學生及家長已明白表示老師無不當情事,但只要有人提出指控、指陳罪名,老師就要被調查審問。

陳葦芸說,教學現場親師生關係扭曲,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瞬時讓彼此關係緊張。主管機關全然不顧無罪推定原則,無具體事實就動輒涉及老師檢視調查,擾動全校師生,增加行政人員業務量,也讓現場老師管教壓力倍增。

對此,教育部表示,為避免耗費行政資源及加速處理流程,「解聘辦法」修正草案規劃,如果檢舉者已撤回,學校得不予受理。另外,教育部也將明訂,如果被投訴情節明顯未達應依《教師法》予以解聘、不續聘或終局停聘的程度,校事會議得決議無須組調查小組,藉此減少學校端行政作業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