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0月PMI回跌 中經院:景氣等待破繭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日公布10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1%,指數回跌1.1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部分產業9月冒出的復甦星火無法燎原,隨著美國AI晶片禁令、以哈衝突等因素影響,通膨升息疑慮再起,整體產業氛圍偏向保守。他形容,景氣像是準備破繭的蝴蝶,需要國際復甦力道支撐。

PMI以50%作為榮枯線,若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10月經季節調整的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等五項組成指標均呈現緊縮。

葉俊顯分析,由於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分別回跌3.4、3.5個百分點至48.3%及49.4%,導致10月PMI指數回跌持續緊縮。他說,指數近幾月在擴張邊緣震盪,如蝴蝶等待破繭而出,尚需國際景氣復甦力道給予助力,因此廠商採取更「因時制宜」的生產、採購、存貨策略。

「9月看到的星火無法燎原」,葉俊顯表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10月同步回跌、轉為緊縮,顯示9月短急單為曇花一現;保守氛圍也籠罩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其新增訂單、未來展望兩指標均維持緊縮;至於金屬報價上揚,卻未出現追價買盤,此一現象有待關注。

整體而言,葉俊顯說,美國AI晶片新禁令、以哈衝突,讓通膨升息疑慮再起,儘管地緣政治未對臺灣製造業造成衝擊,但不確定性影響需求,讓業者信心不足、保守觀望。他說,業者預估,最保守要等到明年第2季終端需求才會回溫,以工具機、自行車產業較為悲觀。

至於10月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2個月擴張,指數小幅下跌0.3個百分點至53.2%,與製造業連動較高的產業,對景氣看法相較保守。

葉俊顯認為,受惠中秋雙十假期,百貨週年慶正在進行,加上11月旅展、年底前多項展覽活動,住宿餐飲業、零售業的未來展望較樂觀。不過,中國十一長假未帶來好消息,所以營造不動產、金融保險、運輸倉儲對未來看法均為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