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9月PMI增至48.2% 景氣回籠要等明年首季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2日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連續7個月緊縮,但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火花,包括電子、光學產業湧現短急單,以及人工智慧(AI)題材推升IC設計與封測表現。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由於終端需求並未明顯回溫,部分製造業要恢復疫情前水準,恐將延至明年第一季新年假期後。

根據中經院數據顯示,PMI緊縮速度趨緩,新增訂單、生產指數兩項分項指標同步由緊縮轉為擴張(榮枯線50%),分別回升5.1及6.2個百分點至51.7%、52.9%;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則連續17個月緊縮,9月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44.7%。

葉俊顯受訪時指出,電子、光學產業指數上升,部分業者回報有短單湧入,台積電CoWoS相關供應鏈持續熱絡,讓過去存貨調整相對嚴重的PC業者也陸續開出短急單,IC設計與封測表現受惠AI題材,表現相對樂觀。

不過,葉俊顯說,調查製造業對未來看法仍偏向保守,今年第三季等不到預期翻轉的狀況下,景氣若要恢復到正常營運的疫情前水準,恐將延至明年第一季新年假期後。他認為,出口後續支撐關鍵在於AI應用在年底前要更明確。

值得注意的是,人力僱用指標雖呈現趨緩、但仍緊縮,葉俊顯表示,小型供應商或客戶今年陸續有傳出停工現象,有待後續觀察。

在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方面,9月續跌0.8個百分點至53.5%,連續11個月擴張。葉俊顯分析,由於消費旅遊轉往國外,加上臺股近期回跌,導致擴張力道放緩,期盼後續雙十、雙十一、百貨週年慶等節慶檔期能為內需力道「增添柴火」。

至於營建業方面,他說,部分不動產業仍暫緩或保守推案,隨著928檔期、明年規劃陸續開出,有望助攻商業活動指標;金融保險業則需緊盯中國房地產危機、美國通膨及國內選舉等因素,對股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