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企產品受制裁 美商販賣引國會關切

好市多賣場。(Frederic J. Brown/AFP)
好市多賣場。(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國會委員會致信零售商Costco(好市多)和安全設備銷售商Resideo的一個部門,要求這兩家公司解釋為什麼會銷售與兩家受制裁中國公司有關的產品。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領導人在10月31日寫給Costco的信中,詢問使用中國零件的影像監控品牌Lorex安全產品的銷售情況。在給Resideo旗下ADI全球分銷公司總裁阿恩斯(Rob Aarnes)的信中表示,中國公司的設備容易遭受駭客間諜活動,以及受到中共情報機構要求提供資訊的制約。

CECC週三(11月1日)表示,CECC主席和聯席主席、紐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提(Chris Smtih)和奧勒岡州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發布致Costco和ADI執行長的信函,詢問有關中國品牌海康威視和大華生產的安全設備持續銷售的問題,這些品牌的產品涉嫌協助中共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施行種族滅絕等侵犯人權行為,並被美國政府禁止使用。

議員們在給Costco的信中寫道,「我們寫信詢問有關Costco銷售Lorex安全產品的問題,這些產品與中國公司大華的產品有直接聯繫」,而大華產品在FCC規定下在全美受到限制。

去年,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禁止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公司在美國銷售電子設備。同年11月,FCC認為海康威視和大華的監控設備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因此宣布這些公司的產品不能在美國銷售,除非公司申請授權,以確保海康威視或大華設備不會向涉及公共安全或政府的設施進行營銷或銷售。

CECC在信中表示,最近大華將Lorex出售給臺灣公司Skywatch Inc.並沒有減輕人們的擔憂,因為大華仍然為Lorex的攝影機和其他監控設備提供所有零件。

CECC的主席還詢問Costco執行長有關該公司海鮮供應鏈的情況,以及該公司所做的任何風險評估,包括對於中國「非法、不受監管和未報告」的漁船隊捕撈,並由維族或北韓勞動力公司加工的海鮮。議員們在信中寫道:「我們都應該同意,美國消費者不應該資助中國(共)保全公司或海鮮公司的可怕的侵犯人權行為。」

Resideo總部位於亞利桑那州斯科斯岱(Scottsdale),自稱是全球第一大安全產品分銷商。在給Resideo旗下ADI的信中,議員們表示對ADI向美國學校、醫院,以及美國其他公共和私人實體出售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的電信和監控設備表示擔憂。

信中寫道,這些公司生產設備的製造過程,對美國用戶構成公認威脅,根據中共情報機構的要求,這些設備可能儲存美國人的私人敏感訊息。此外,美國聯邦機構(包括美國軍事場所)出售海康威視和大華的相機是被《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的。

「儘管如此,我們發現ADI美國網站上仍然列出了將近十幾個海康威視或大華安全設備,這些設備符合NDAA禁用標準,顯然是向NDAA禁令所涵蓋的人群進行營銷。」信中說。

除了隱私問題之外,海康威視和大華均被美國政府認為是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的推動者。2019年10月,美國商務部將這兩家公司列入「實體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