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晶片結合 生成式AI 政院拍板十年砸 3千億

圖為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央社)
圖為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在2日拍板通過「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未來10年(2024至2033年)規劃挹注3,000億元經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說,擬定四大佈局,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與晶片,打造台灣在晶片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

國科會說,「晶創臺灣方案」第一期自113年啟動,為期5年,以晶片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並以四大布局,帶動各行各業全產業發展。

他們說,四大佈局重點,包括,鼓勵國內外有創意、有想法的公司或學研機構,利用晶片與生成式AI技術發展應用在各行各業的創新解決方案;第二,透過升級半導體設備與教材,讓臺灣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晶片人才培育環境。

第三,協助產學研加速發展異質整合與先進製程技術;第四是希望邀請全世界的新創團隊與投資機構來臺灣發展。

陳建仁說,近年來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崛起,晶片已是驅動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以及各行各業突破創新的動力來源,並將成為下一波工業革命的關鍵科技。

他說,這次跨部會超前部署提出「晶創臺灣方案」,規劃2024年科技預算120億元,未來10年(2024至2033年)共3,000億元經費來執行。

據國科會簡報,此計畫在晶片設計端將掌握關鍵晶片設計軟體技術、提升先進晶片設計能力、加速異質整合設計及介面;元件製造及封測端,則會加速矽製程小於1奈米技術與非矽基晶片製造,以及3D晶片堆疊技術與異質整合封裝;應用端以高算力、高頻率、高功率、高節能為目標。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明年度預算分配部分,培育吸納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經費約80億元,另外結合生成式AI與晶片,以及吸引國際投資來台經費則為40億元。

他說,「晶創台灣方案」以台積電為發展布局的龍頭,至於晶片大廠設廠,不會把工廠集中放在同一個地方,未來台灣北、中、南都會佈局,此外,該計畫也不會排除外商,希望吸引 IC 設計廠商來台布局與競合。

他說,媒體覺得先進製程台灣有優勢,但事實上在未來產業創新部分,有很多成熟製程像是3DIC等都是必備,因此晶創台灣計畫包含促進先進製程跟成熟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