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進口中國蘿蔔藏蒜頭、香菇絲 保三查扣18噸走私農產

保三總隊第二大隊發現可疑中國進口貨櫃,9月開櫃查驗,發現貨櫃用「箱中箱」夾藏劣質中國蒜頭及香菇絲。(保三總隊提供)
保三總隊第二大隊發現可疑中國進口貨櫃,9月開櫃查驗,發現貨櫃用「箱中箱」夾藏劣質中國蒜頭及香菇絲。(保三總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警政署保三總隊第二大隊今年8月間在高雄港發現,兩只先後自中國進口的白蘿蔔貨櫃相當可疑,懷疑不法集團以「AB櫃」手法企圖走私,開櫃查驗後,果然發現未申報的中國蒜頭1萬3,800公斤、中國香菇絲4,400公斤,並循線查獲涉案人員,將4人移送法辦。

有鑑於中秋節前後及入冬後農產品需求量大,為了防範走私,保三第二大隊與高雄市刑大、高雄關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監控從高雄港入境的貨櫃。警方發現,一只於8月31日進港的中國白蘿蔔貨櫃相當可疑,查出同月14日也曾有一只外型、顏色、櫃號皆相同的白蘿蔔貨櫃入港,懷疑有不法集團企圖以「AB櫃」手法走私。

專案小組9月5日針對較晚進口的B櫃進行查驗,發現該貨櫃前排確實裝載合法申報約150箱的白蘿蔔,但中後排卻以「箱中箱」的方式,以白蘿蔔外箱夾藏中國蒜頭1萬3,800公斤、中國香菇絲4,400公斤,走私農產品市值約900萬元。

警方約談涉案貿易公司負責人李女後,證稱是受一對游姓父子委託,她並僱用一名楊姓貨車司機幫忙運送;游父到案後坦承走私犯行,供稱是幫臺灣農產品大盤商進貨,但拒絕供述其真實身分。警方偵訊後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罪嫌,將4人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檢方複訊後,命游父以8萬元交保,游子、楊男則以5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