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德「紅綠燈政府」 支持度跌至34%

德國執政聯盟的三名黨魁:自民黨主席林德勒(左起)、社民黨主席蕭茲及綠黨主席哈柏克。資料照。(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國執政聯盟的三名黨魁:自民黨主席林德勒(左起)、社民黨主席蕭茲及綠黨主席哈柏克。資料照。(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德國執政聯盟支持度嚴重下滑,執政聯盟內部黨派的紛爭不斷,在野黨躍躍欲試,執政聯盟內部甚至傳出退出的呼聲,不少人擔心,德國這屆「紅綠燈」政府撐不到下次選舉。

德國目前的執政聯盟在2021年由三個政黨組成:社會民主黨(SPD,紅)、綠黨及自由民主黨(FDP,黃),因此被稱為紅綠燈政府,支持率52%。但是在10月下旬公布的Insa民調顯示,執政聯盟的支持率跌到34%,創下最低紀錄。更有71%的民眾表示,對政府工作「不滿意」。

執政聯盟因為政策問題,內部衝突不停,從難民政策、建築能源法規到兒童基本福利等,都是爭執的焦點。

自民黨在地方選舉落敗

自民黨一些基層黨員認為,沒完沒了的紛爭對自民黨造成損害,再這樣下去,自民黨就澈底完了。26名負責聯邦邦政府及地方政府的官員,向黨內高層發出公開信,要求自民黨退出聯合政府。

據公開信,這些自民黨的基層幹部認為,從10月初黑森邦(Hessen)和巴伐利亞邦(Bavaria)的地方選舉來看,自民黨已經岌岌可危。該黨在巴伐利亞只獲得了3%的選票,因此被踢出局;而在黑森邦也僅超過5%的門檻,勉強躋身邦政府。與此同時,右翼另類選擇黨(AfD)的支持率,在兩個邦都升至兩位數以上。

這些基層幹部認為,自民黨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在「紅綠燈政府」任內,自民黨一再妥協退讓,「已經到了面目皆非的程度,正如此才招致選民的懲罰。」在6頁的呼籲信中,這些自民黨人大聲疾呼:「希望自民黨不要隨著本屆政府的倒臺而解散。」

這些自民黨人向該黨高層發出緊急呼籲「重新考慮合作夥伴」 因為現在七成民眾都不認可這個政府,希望自民黨不要跟著背黑鍋。他們要求嚴肅考慮其他政治選項,必要時更換合作夥伴,應該真正的從德國利益出發。

例如在難民政策問題上,自民黨主張減少難民福利。該黨認為,不能讓社會福利成為難民來德國的誘因。但這遭到社民黨和綠黨的反對,綠黨的反應尤為激烈。其實在能源政策、公民補貼、兒童基本福利、退出核能等問題上,中間偏右的自民黨都與左派的綠黨發生過激烈衝突。

儘管基層黨員認為事態已經到了緊急關頭,聯邦財政部長、自民黨主席林德勒(Christian Lindner)卻表示,仍要留在政府內,繼續嘗試妥協、合作。如果真到了無法調和、退讓的地步,他也會兌現2017年說過的話:寧可不執政,也不錯誤執政。

隨著俄烏戰爭及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持續,難民政策越來越成為焦點。紅綠燈政府是否會提前解,還有待觀察。德國下次大選是202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