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投資詐欺案5年增5倍 臺中議員促溯源查緝

臺中市議員張玉嬿(左)指出,有人冒用她的FB圖像邀民眾加入投資群組。(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員張玉嬿(左)指出,有人冒用她的FB圖像邀民眾加入投資群組。(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的投資詐欺案從2019年112件暴增到2023年的625件,五年成長5倍。針對居高不下的投資詐欺案,市議員張玉嬿3日在議會表示,她的圖像也遭詐騙集團盜用。她要求警方要溯源查緝詐騙吸血蟲,擴大宣導,讓民眾別上當。警察局長李文章答詢表示,112年臺中市發生投資詐欺案625件,破獲481件,追回1億1,600多萬元,除了傳統偵查外,也有採購手機通訊軟體相關設備。

張玉嬿指出,有人冒用她的臉書(FB)圖像,邀民眾加入投資群組,但名字不是她,魚目混珠的LINE詐騙群組還有盤中提示分析,要民眾留下資金,等尾盤飆股社群報明牌。

張玉嬿批評,詐騙群組還強調能驗證飆股的真實性,還要經過審核,講得很厲害,然後投資詐騙吸血蟲再把被害人的血汗錢吸光光,實在太可惡!不少市民被騙,因為怕家人知道而不敢報案,實際黑數會更多。

議員謝志忠、黃守達、王立任譴責,臺中投資詐欺案一路往上飆,從2019年112件暴增到今年625件,五年成長5倍,財損金額也從4千多萬飆到破億元,被害件數和金額齊創歷史新高,災情逐年擴大。雖然案件破獲率有77%,但每天還有那麼多人被害,市警局應強化偵查設備和手段,溯源查緝以提高破獲率。

警察局長李文章答詢表示,112年臺中市投資詐欺案625件,破獲481件,追回1億1600多萬元。除了傳統偵查,在手機通訊軟體部分有採購相關設備。最重要的一點是類似手機通訊軟體要加強犯罪監控,但像臉書、LINE等都是外商,警局無法和外商防制詐騙,但已向中央不斷反映,近來中央已提出打詐做法,才能跟外商進一步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