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罕見!日本大規模更換外交官

10月24日,金杉憲治(右)被任命為日本駐中國大使。金杉憲治資料照。(Toshifumi Kitamura/AFP)
10月24日,金杉憲治(右)被任命為日本駐中國大使。金杉憲治資料照。(Toshifumi Kitamura/AFP)

【記者趙彬/報導】在俄烏戰爭看不到盡頭、中東戰火可能擴大的國際局勢下,中共與俄羅斯、伊朗及北韓隱隱約約形成新的邪惡軸心。近日,日本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罕見做出「超大規模調整」,更換18名駐外大使。

在10月24日的內閣會議上,日本政府決定同時更換18名駐外大使,涉及美國、中國、俄羅斯、伊朗、歐盟及聯合國的駐外機構。在駐中大使的人選上,一改長期啟用親共「中國幫」出身的外交官,而是選派了一名「韓國通」。

針對重大駐外大使的調整,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是根據能力和工作量才錄用,新大使與整個組織力量將全力以赴,應對廣泛的外交問題。」日本外務省高層形容這是「超大規模人事調整」,並表示「從新陣容可以看出,這次調整在關注亞洲、歐洲及中東問題上用心良苦。」

日本媒體認為,「超大型人事調整」意在增強「因應」難局,美國正面臨來自亞太、歐洲、中東的「三大挑戰」。

對於日本在外交及國家安全保障問題上最重要的國家有四個,依次是美國、中國、韓國和俄羅斯,其中只有駐韓大使沒有更換。

新駐美大使是59歲的山田重夫(Shigeo Yamada)歷任駐中公使、駐美公使,一直負責處理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核心問題,與外務省和國家安全保障部門長期保持緊密聯繫,主要負責對美外交事務。新的駐美大使人選是首相岸田文雄親自指定,外界指出是基於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考量。

新駐俄大使由原外務省研修所所長、63歲的武藤顯(Akira Mutou)擔任,他將接替現任大使上月豐久,這是駐俄大使8年以來首次變動。武藤長期擔任俄羅斯事務相關的職務,因精通對俄政策而受到高度評價。

「韓國通」出任駐中大使

日本的新駐中大使是金杉憲治(Kenji Kanasugi),目前還是駐印尼大使,他將於明年初接任曾留學南京大學的垂秀夫(Hideo Tarumi),正式赴北京上任。

金杉於1983年進入外務省,曾任駐韓首席公使、東北亞科科長、歷任亞洲大洋洲局局長等職務,負責經濟事務。還長期參與日韓關係事務,曾是處理北韓核問題的日本首席代表,是朝鮮半島問題專家。

外界多聚焦金杉憲治的「韓國通」背景,這項任命案打破日本長久以來,以「中國幫」出身的外交官出任駐中大使的慣例。

通常進入日本外務省的未來外交官,會被分配到其內部的「美國幫」、「中國幫」、「俄羅斯幫」等部門,研修相關國家的文化歷史、政策及外交戰略。其中「中國幫」名氣最大,任職外務省對中國關係的重要職位,並且在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內部也有眾多支持者,在對中國關係的政策制定及執行過程中,具有重大影響力。

有別於批評中共的派別,多數「中國幫」出身的外交官強調採取積極對話,改善和穩定日中關係。不過「中國幫」因過於偏向中共政權意圖行事而受到外界批評,成為「親共派」的代名詞,相當於日版的「季辛吉派」。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曾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國會議員、外務省官員,甚至媒體界也有一些『中國幫』色彩的人。為何日本有如此眾多奉承中共的人呢?大概在二戰中,日本對中國造成了巨大困擾,因此產生一種贖罪意識,成為處理中國問題的大方向。」

日中關係處於建交以來冰點

不過,現任駐中大使垂秀夫雖然出身「中國幫」,但在處理日中關係問題上,並未對中共示弱,相反的,他一貫堅持日本應有的主張,是名強硬派。

今年5月,日本在廣島主辦七大工業國(G7)峰會,G7會後聲明,反對中共企圖依靠武力單方面改變臺海、南海現狀,同時在產業鏈上達成共識:對中共「去風險」。中共為此召見垂秀夫抗議,表示「日本夥同有關國家抹黑中國」等。垂秀夫直接駁斥:「如果中國(共)不改變自己的行為,G7共同提及關切這些問題是理所當然的。」

最近,在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問題上,垂秀夫也被中共當局召見,他不僅當面駁斥中方聲稱的「將核汙染風險轉嫁周邊國家」等宣傳,還就中共禁止日本海產品的相關措施表示,日方「不能接受沒有科學依據的措施」。

目前,日中關係處於建交以來的冰點。為打破日中關係僵局,日本政府更換駐中大使,但罕見的打破了長久以來採用「中國幫」出身者的慣例。

時政評論員季達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對中國人洗腦,宣揚民族主義的重點之一就是把日本樹立為敵人,所以日本再努力也無法改善中日關係。目前中共在臺海、南海的軍事擴張,已經嚴重威脅到日本等周邊國家的安全,日本的外交重點是與美國搞好關係,同時鞏固日韓關係,發揮美日韓『鐵三角』軍事力量,以因應來自中共和北韓的威脅。現在派一名『韓國通』接任駐中大使,體現了日本新的外交策略,可謂用心良苦。」

金杉憲治熟悉韓、美事務

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金杉憲治還未上任就已被中共貼上「情報頭子」、「非中國通」等標籤。公開資料顯示,金杉憲治2002年擔任北美局第二科科長,開始進入美國事務,2005年擔任日本駐美大使館參事,熟知美國戰略。2020年,為推進亞太戰略被任命為駐印尼大使至今。

金杉憲治除了有「韓國通」的背景,還以優秀情報蒐集能力而聞名。在中日外交事務方面,金杉憲治曾參與2018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訪中行程,在與習近平會談的整個事務中陪同安倍,其外交能力受到肯定。

針對習近平主政的中國問題,金杉曾在一次訪談中強調,阻止中共走向不利於國際社會的企圖,與此同時,也要促成中共向正面方向轉變,兩者都很重要。

他舉例,2017年在馬尼拉舉行的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上,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王毅會晤時爭鋒相對的場面。當時王毅向首次出席國際會議的河野施壓稱,「對你的發言感到很失望,你是不是在完成美國人交代的任務?」

河野駁斥:「中國(共)有必要學習身為一個大國應有的行為舉止。」他強調日本反對在南海問題上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主張依國際條約保護各國船隻的航行自由。

金杉針對此表示,「對日本來說,在國際社會輿論的聚焦場合,需要表達立場的時候必須傳達給對方,應該敦促之時必須行動,這是非常重要的立場。」

在朝鮮半島的東北亞問題上,金杉表示,美日韓三國的緊密合作是關鍵。他強調,「日韓之間的合作對於因應東北亞問題至關重要,關鍵是日本和韓國應該向美國提供哪些資訊和建議,這將是檢驗日韓合作的真正價值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金杉憲治今年64歲,依照日本國家公務員的年齡規定,明年要退休。在2020年,金杉憲治與垂秀夫分別出任日本駐印尼和中國的大使。三年後,金杉在退休前夕被委以重任,接任後輩垂秀夫之職出任駐中大使,大概也出乎其本人所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