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致力於材料創新 李文熙獲教育家人物典範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文熙利用鋁材料打造被動元件,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教育部提供)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文熙利用鋁材料打造被動元件,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成大電機系教授李文熙利用鋁材料打造被動元件,帶領學生研發了四代不同應用的創新技術,成立三家新創公司,專利技轉價值超過2千萬元。他致力於透過材料創新進行產業升級,使臺灣能夠自主供應先進材料,因此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殊榮,也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教育部5日指出,學術界其實不是李文熙的最初選擇,李文熙退伍後,進入飛利浦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激發了他對創新研發的興趣,並在主管支持下,於工作之餘攻讀電子研究所博士,開啟「產學雙棲」生涯。

直到公司被併購後,李文熙決定轉入學術界任教,從產業界轉戰學術界。教育部表示,李文熙利用產業界的實戰經驗,將研究重點放在鋁材料上。在他的領導下,一支以鋁為核心的創新技術團隊至今已發展出四代不同應用,並成功創立了三家新創公司,專利技術轉移價值已超過2千萬元。

李文熙表示,在材料領域中,永遠是「物以稀為貴」,貴金屬價格昂貴是因為稀缺性,卑金屬較容易取得,價格也相對便宜。若能透過創新技術讓卑金屬取代貴金屬,不僅可降低生產成本,更能永續利用地球的自然資源。

李文熙指出,鋁是地球上豐富的金屬之一,雖然不如貴金屬穩定,但價格相對便宜。他的團隊開發了一系列創新技術,讓鋁可以在不同的應用環境中取代其他材料。第一代技術將鋁應用於晶片電阻端的導電材料,取代了昂貴的銀。第二代技術在軟板導線中使用鋁代替銅,同時實現了循環經濟效應。第三代技術專注於保護層,成功研發出能在空氣中燒結卑金屬與合金的技術。第四代技術則開發了積層固態超級鋁電容器,可應用於電動車。

致力於材料創新的李文熙使臺灣能自主供應先進材料,並與電子元件公司國巨合作成立產學共研中心,每年產出10項以上專利技術,同時整合70家廠商,創立被動元件產業協會,推動臺灣成為被動元件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因此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殊榮,也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註:「卑金屬」是指比較普通而不昂貴的金屬,例如鐵、銅、鋁等,與金、銀、鉑、鈀等「貴金屬」成為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