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發現經營問題 轉念去做就對了

拋開執著,轉念面對問題,用行動改變現狀,山轉路就轉。(123RF)
拋開執著,轉念面對問題,用行動改變現狀,山轉路就轉。(123RF)

文/傅安國
一個新開張魚塘,釣費100塊。釣了一整天沒釣到魚,老闆說,沒釣到就送一隻雞,很多朋友去了,回來的時候每人都拎著一隻雞,大家很高興老闆很夠意思!後來釣魚場管理員揭露,老闆是養雞專戶,這魚塘裡根本沒魚⋯⋯。

「真正的創業家可以從沒有價值裡找出價值,在不可能中看到可能。」《經濟學人》雜誌專欄如是說。

日前我受託參加美食店家改造計畫專案諮詢交流服務,發現店家的問題脈絡大同小異,也就是門店運營出現疲軟不振時,他們多半會思考如何再次恢復昔日榮景,但有些在位者卻循環陷落自我設限的窠臼中,渾然不察。

欠缺階段性成長(逆轉)目標設定和跟進實現的計畫,是這類業者讓時間空轉、虛功頻現的首要症頭。

你的品牌畫作上想畫什麼?

「我都知道問題在哪!但沒有團隊怎麼處理?」「Instagram?TikTok!?這些社群我認為都沒效果;其他人(經營者)願意做,他們是他們,我是我。」「現在營收已經很低,怎麼會有多餘資金來做促銷活動?」

這些反應都是慣性說詞,業者並未想方設法深究他人(對手)失敗或有成的可能肇因,一味抱持主觀、主見經營現況,最終就是「空有想法卻無具體做法」。

愛因斯坦曾說,「這個世界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一切都不會改變,直到你改變你的想法為止。」創業者不是不想解決問題,只是解決的方法偏頗而不自覺,太過執著自己的「對」(或許多數人認為不對)而不願及時轉念。山不轉,路也難轉。

做你最不願意做的事

有句網文說,「你最不願意做的事,正是你所要學習的事。」應該轉時卻不轉,當改而不改,「執念」就會「載舟亦覆舟」!營銷的最終篇章,該如何下筆才能成就美好結局?

問題始終存在,只是在不同的時候以不同的方式出現。《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一書建議:

1. 積極面對問題,基於責任感做出選擇,用行動改變現狀。

2. 深入分析問題背後的問題,提高解決問題的深度和徹底性。

「做你沒做過的事是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是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是突破。」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的未來是成長?改變?突破?是否在心中已有肯定布局?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關於你的品牌營銷問題,你是見林不見樹或是見樹不見林?

二、歲末時分將屆,回顧過往與期許2024,你有多少把握可以釐清來龍去脈與精進管控資源?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