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宿開放移工 許銘春:有疑慮未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指出,若真的開放旅宿業移工,恐怕會影響需要就業機會的臺灣勞工,而且也會抑止薪資的提升。(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指出,若真的開放旅宿業移工,恐怕會影響需要就業機會的臺灣勞工,而且也會抑止薪資的提升。(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臺北報導】旅宿業盼政府開放移工,解決缺工問題,交通部觀光署也已將評估報告送到勞動部,勞動部長許銘春6日表示,經初步檢視內容,認為尚未釐清外界疑慮,勞動部將在本月邀請專家委員討論。

交通部觀光署提出的旅宿業開放移工,日前已將評估報告送到勞動部,許銘春表示,經過初步檢視,評估報告中對於外界的疑慮,如專案媒合成效不佳、薪資條件不足、是挑工不是缺工、可能影響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就業等部分,沒有完全釐清。

許銘春說,接下來勞動部將邀集專家委員、工協會及相關部會討論,針對這些問題化解,或是還有其他方法,能讓本國的勞動力填補觀光旅宿業勞動力缺口。

時力憂剝奪臺人就業機會

針對旅宿業開放移工的爭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台灣勞工陣線副祕書長楊書瑋、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6日舉行記者會,除表達反對的立場,也指出,若真的開放了恐怕會影響需要就業機會的臺灣勞工,而且也會抑止薪資的提升。

王婉諭認為,此例一開,原本已經低薪的旅宿業勞工薪資將會被越壓越低,需要就業機會的臺灣勞工,如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勞工等,也更難找到合理待遇的工作,加劇國人低薪和失業的問題。更嚴重的是破窗效應,未來所有不想要調薪的雇主,都可以向政府喊缺工、要移工,破壞臺灣經濟和產業的健全發展。

楊書瑋表示,台灣勞工陣線反對旅宿業開放移工。旅宿業是超低薪產業,平均起薪僅有2.8萬元,若旅宿業真面臨缺工情況就應該提高勞動條件,如今要求開放移工,除剝奪就業機會,也抑止薪資提升。

楊書瑋繼續表示,目前觀光旅館業與高職合作,有大量使用建教合作生的情況,但其惡劣勞動條件,使得畢業後的建教生留用率僅6%。由此可見,若旅宿業的過勞低薪和勞動條件不改善,就算開放移工也不會解決問題。

對此,許銘春表示,在臺灣勞動力還沒完全開發,且有些工作適合「壯世代」的情況下,強調仍以本國勞工優先;另對於開放旅宿業缺工的議題,勞動部會慎重以對,需要釐清問題真相為何,及其他想提出開放移工的行業,也必須要有專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