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糖會過期嗎?

糖能放多久?關於糖的儲存疑問,相信困擾著不少人。(Shutterstock)
糖能放多久?關於糖的儲存疑問,相信困擾著不少人。(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糖放久了出現結塊,令人不禁產生疑問,糖的保存期多長?會變質?對此,不妨聽聽專家的答案。

糖的外包裝通常標註的是最佳賞味期,表示糖在什麼時間之內具有最佳風味或品質。然而過了賞味期,糖還能放多久?

對此,糖業公司Domino Sugar表示,「只要儲存正確,糖沒有保存期限,因為其環境不利於微生物生長。」

糖粉通常含有3%的玉米澱粉。(Shutterstock)糖粉通常含有3%的玉米澱粉。(Shutterstock)

他們建議,把糖放入密封容器後置於陰涼、乾燥的地方;普通砂糖買回家後,最好在3年內用完,糖粉為2年。

為何糖能久放?

固體顆粒糖內部水分少,不利於微生物生長,因此不易變質,可久放。在沒有冰箱出現之前,糖和鹽都是食物防腐劑,果醬就是一個例子。

如何儲存糖

基本上,糖沒有保存期限,但不意味著可以隨便放、放多久都不變質。如果糖吸收了異味和過多水分,或者被螞蟻、蟲子盯上,味道會變得不好。

糖會吸收周圍異味,甚至容器的味道,因此不適合存放在溼度大、氣味複雜的地方,例如冰箱冷藏室。理想的存放地方應該是密封容器,並要遠離光照、高溫和潮溼。

另外,把紅糖冷凍起來可以延長保存期,使用前解凍即可。如果凍太久形成冰晶,請在解凍後立即輕輕攪拌,以防止糖受潮。

糖塊怎麼復原

比起白糖,紅糖更容易結塊,即使密封保存。不過結塊並不意味它變質了,如果沒有變味或蟲害,糖塊鬆開後還是能食用的。

讓糖保持鬆散的簡單方法是在罐中放入食品防潮劑。另一個鬆散糖塊的辦法是於使用前將糖微波一下,然後用餐具搗散。

結塊嚴重的,可用食物研磨機打碎,若不嚴重,用餐勺稍微攪拌幾下即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