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國四景 大自然造物奇觀

蘿蔔岩小島。(Shutterstock)
蘿蔔岩小島。(Shutterstock)

文/吳想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造型別緻的蘿蔔岩小島、五彩斑斕的彩繪山、壯觀非凡的峽谷瀑布,還有自帶屋頂的地下大峽谷。各種奇異的自然景觀,千姿百態,奇光異彩,讓人感歎,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

今天將跟各位讀者介紹美國四處奇特的景觀:

休倫湖上蘿蔔岩

蘿蔔岩位於美國五大湖之一的休倫湖上,靠近奧斯汀港,是一塊聳立在湖中的獨立小島。因長年累月狂風巨浪的侵蝕作用,它的下半部明顯變小,其形狀讓人聯想到蘿蔔,因此被稱為「蘿蔔岩」。

蘿蔔岩是美國最奇特的岩石之一,上面還生長著樹木和蔬菜,部分樹木甚至高達6公尺。為防止小島進一步被浪濤侵蝕,人們在岩石的最底部用混凝土修建了保護層。

因為位於湖中,遊客只能乘船或划皮艇來到觀看蘿蔔岩。到了冬季,湖面結冰,人們可以徒步近距離觀賞這獨一無二的天然岩石。

俄勒岡彩繪山

彩繪山如同其名,是俄勒岡州一片五彩斑斕的山嶺地帶。山丘的色彩就像彩畫,而且色彩隨著光線和天氣變幻,在不同的季節會看到不同的顏色。

彩繪山。(Shutterstock)彩繪山。(Shutterstock)

三千五百萬年前,火山噴發後,火山灰層沉積下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含有不同礦物的灰層自然風化,形成今天看到的紅色、黃色、金色、黑色……

遊玩彩繪山的最佳時間是下午或傍晚,斜射的陽光照到豐富多彩的地面上,形成一幅無須雕飾的自然美景畫卷。

沃特金斯峽谷

沃特金斯格倫州立公園又稱為「沃特金斯峽谷」,位於紐約上州五指湖畔,以自然峽谷瀑布聞名。沿著峽谷底部2公里不到的小徑行走,就可以觀賞到19個瀑布。

沃特金斯峽谷。(Shutterstock)沃特金斯峽谷。(Shutterstock)

沃特金斯峽谷形成於一萬多年前,屬於沉積岩地質,冰川和溪流的侵蝕形成了旖旎的峽谷風光。沿著名的Rim步行道,穿行於峽谷之中的登山小徑,可以欣賞到眾多的瀑布、峽谷池和水洞等,還可以看到奧林匹克規模的游泳池。

據說這裡還是《魔戒》的取景地之一。

卡爾斯巴德洞穴

卡爾斯巴德洞穴形成於近3億年前,是位於新墨西哥州東南部瓜達盧佩山脈的美國國家公園。它是一處神奇的洞穴世界,最深的洞穴位於地表以下305公尺,溶洞中最大一處,比14個足球場面積的總和還大,整個洞窟群長達近百公里。如此龐大的洞穴,難怪被人稱為「帶屋頂的大峽谷」。

卡爾斯巴德洞穴。(Shutterstock)卡爾斯巴德洞穴。(Shutterstock)

洞穴內最吸引人的是巨室洞穴,長1,200公尺、寬188公尺、高85公尺。四壁的鐘乳石,將洞穴妝點得猶如一座豪華的宮殿。洞內有一根巨大石柱,高18.6公尺,直徑約6公尺,尤為奇特。

當地人稱卡爾斯巴德洞穴為「蝙蝠洞」。每逢夏季日落時分,在瓜達盧佩山脈一角,一團黑雲盤旋著從地面升起,看起來像是龍捲風,其實是無數的蝙蝠從巨大的洞口飛出。

蝙蝠群呼嘯而過,形成寬度達160公里的巨網。當黎明到來時,牠們才會陸續返回洞穴。這些蝙蝠總是在夜間集體出沒,終於引起人們的注意,卡爾斯巴德洞穴因而於西元1900年被發現。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