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大志工助南新國小童 奪奧賽特無人機亞軍

嘉大電物系學生李詠瀚(右1)與賴誼珮(後排右2)指導太保市南新國小學童奪得奧賽特無人機競賽亞軍。(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電物系學生李詠瀚(右1)與賴誼珮(後排右2)指導太保市南新國小學童奪得奧賽特無人機競賽亞軍。(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大學STEAM-USR計畫以培育大學科普志工為始,並結合在地實踐的跨域教育優質團隊,該團隊志工電子物理學系碩士班學生李詠瀚與學士班學生賴誼珮,協助嘉義縣立南新國小學童11月4日至5日至高雄展覽館參加「UASACT 2023奧賽特無人機嘉年華」年度大賽,從逾百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以「Navigators of skyline 南天新空小小探險家」榮獲多元競賽組-國小組亞軍。

嘉大電物系學生李詠瀚(右1)指導學童突破競賽層層關卡。嘉大電物系學生李詠瀚(右1)指導學童突破競賽層層關卡。(嘉義大學 提供)

嘉大STEAM-USR計畫主持人蘇炯武教授表示,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南新國小自2022年成為嘉大STEAM-USR計畫的實踐基地,李詠瀚及賴誼珮志工2023年起受邀輔導該校機器人社團,對投入無人機的培訓教學十分用心。USR計畫結合地方需求,協助解決區域問題,提供優質教育環境,是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一。嘉大志工團隊不僅從無人機的物理原理出發,更從實際角度將技術及應用層面的寶貴經驗提供給嘉義地區學校。

嘉大USR科普志工指導南新國小學童參加奧賽特無人機競賽勇奪亞軍。嘉大USR科普志工指導南新國小學童參加奧賽特無人機競賽勇奪亞軍。(嘉義大學 提供)

李詠瀚志工表示,從物理科學的本質去解析無人機的飛行原理,帶領南新國小各個小飛手應用新科技探索天空的奧秘,能獲獎即是大學物理專業所學的轉化回饋,貢獻給社會的具體成果。賴誼珮志工提到,南新國小地理區域鄰近嘉義水上機場,屬民航局劃設的禁行區,在室外練習無人機飛行是被嚴格禁止的,參賽隊伍為克服難題,除向民航局申請合法戶外飛行練習外,也會選擇在室內挑高的場館作為訓練場地,此次獲獎實屬不易。

嘉義科學園區已將無人機列入重點發展產業,目前「嘉義亞洲無人機研發中心」已有35家企業進駐,展現出嘉義地區在無人機產業深厚的底蘊。蘇教授認為,此次競賽是嘉大USR與嘉義在地教育單位間深度的合作,亦展現嘉大對無人機教育的努力已逐漸萌芽,未來隨著更多資源及推廣合作應用,讓嘉義各地區學子有機會在無人機科技教育上同享教育均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