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權組織:中共恐嚇加拿大港人

許多在加拿大的港人正遭受中共威脅。圖為6月12日,多倫多數百港人在多倫多舉行集會紀念「反送中」4周年。(記者伊鈴/攝影)
許多在加拿大的港人正遭受中共威脅。圖為6月12日,多倫多數百港人在多倫多舉行集會紀念「反送中」4周年。(記者伊鈴/攝影)
【記者伊鈴/多倫多報導】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上週四(11月2日)發表一份報告,揭露中共持續威脅在加拿大的香港人,範圍遍及多倫多、溫哥華和卡爾加里。

報告表示,北京政權恐嚇香港人是加拿大港人社區一直面對的問題;中共及其代理人針對支持民主的加港人施以恐嚇,例如出言威脅或監視他們的舉動。

該報告個案研究概述了多名在加港人的經歷,他們分別來自多倫多、溫哥華和卡爾加里,均一直活躍於民主運動和香港社區。「香港監察」加拿大政策顧問Katherine Leung敦促政府採取行動,解決中共持續恐嚇港人問題。

多位港人遭恐嚇

「香港監察」最新報告顯示,目前定居卡爾加里的港人Anna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她曾與港警發生爭執,導致她的朋友和同事被拘留;她於2020年逃往加拿大,其後申請庇護,並繼續倡導香港民主。她是協助受迫害香港人的志願團體始創成員之一。

自從Anna發聲以來,她一直在Telegram上收到匿名威脅訊息,騷擾訊息包括侮辱她的外表和年齡,還提及她為香港發聲;她還收到圖片及影片,其中包括一名婦女遭受嚴重鈍傷的血腥影片等。寄件者發送的訊息還透露了他們對Anna個人生活細節的了解,包括男友名字、雇主名字、工作地址,還有她朋友的照片。

Anna已向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和加拿大騎警報告了這些威脅。

居於卡爾加里的Mark是新香港文化協會(New Hong Kong Cultural Club)聯合創辦人,該組織幫助逾30名來自香港的尋求庇護者。去年4月,Mark在Telegram上收到匿名訊息,提醒他更新車輛相關證件。但該車已不再使用,並停在他家門前多年;他相信寄件者是在暗示他正在受到監視,知道他住在哪裡。Mark還收到其他威脅資訊,包括因幫助他人而在唐人街被毆打。

Mark已向CSIS和騎警報告事件。

居於溫哥華的Grace是新香港文化協會核心成員之一,她在Telegram收到匿名訊息威脅。今年2月,匿名寄件者「提醒」她在日本旅遊時「照顧」年幼的女兒。Grace對此感到震驚,因為自己到日本旅行不是公開資訊。Grace一直與溫哥華騎警和CSIS保持聯繫,並報告相關案件。

Peter是卡爾加里中國民主促進會(Calgary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China)核心成員,亦是香港文化協會顧問,也是卡爾加里香港之友成員;他在Telegram收到威脅訊息,其中一條帶有斬首影片,警告他和新香港文化會的所有成員,都將受與該人相同的命運。Peter已向CSIS和騎警報告事件。

出於安全和隱私考慮,以上個案人名為化名。

「香港監察」敦促政府解決問題

鑑於在加港人持續受到匿名威脅,「香港監察」主要建議如下:

1. 政府應為遭受外國代理人恐嚇和威脅的受害人設立報案熱線,並提供廣東話服務。

2. 相關委員會,包括但不限於公共安全及國家安全常務委員會(SECU)、外交及國際發展常務委員會(FAAE)和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CACN)應就此舉行聽證會。

3. 盡快在參議院和眾議院推進《S-237法案》,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香港監察」加拿大政策顧問Katherine Leung表示:「我們知道恐嚇和威脅是中國共產黨用來壓制海外批評聲音的策略。香港人來到加拿大是為了逃離迫害,加拿大是根據《憲法》制訂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國家,他們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在這裡受到壓制實在不能接受。」

「我們敦促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解決這個持續存在的問題,包括設立報案熱線、在相關委員會研究問題,並確保通過《S-237法案》以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Leung說。

中共威脅騷擾其他加國華人

2023年10月25日,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代表戴工羽在國會向公眾發布了一份長達一百多頁的報告,揭露了中共24年來對加拿大法輪功學員進行的外國干涉和跨國鎮壓。迫害的範圍、持續時間、對加拿大社會的滲透程度以及所採用手段的多樣性前所未有。

中共的跨國打壓策略包括政治滲透、操縱、恐嚇、煽動仇恨、虛假訊息、攻擊、騷擾、網路攻擊和監視。不僅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使用這些手段,加拿大境內的中共特務和代理人也在使用。中共統戰部在擴大對加拿大的影響力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該報告還記錄了中共對加拿大社區、企業、節日和其他文化活動等的干擾,旨在將法輪功群體排除在外。這種脅迫和操縱行為損害了加拿大人的利益,也侵蝕了加拿大的價值觀。此外,中共及其控制的中國新聞媒體和網路平臺散布的仇恨和虛假訊息,導致人們對法輪功群體的冷漠、邊緣化和歧視。

2006年,加拿大著名作家、記者、民陣全球副主席盛雪第一次在國會作證,講述她在加拿大遭受中共政權騷擾和威脅的故事。至今,盛雪遭受中共恐嚇已經達30多年。

盛雪是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見證者,她於1989年8月來到加拿大,並在當年12月參與籌建民主中國陣線多倫多支部,該支部於1990年2月成立。從那時起,她就遭受各種各樣的威脅和干擾,包括恐嚇郵件、假圖片、網路暴力、電話、網路攻擊等。

2022年9月底,盛雪參加渥太華一個流亡人權活動工作坊之後,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個影片,說了一句感言:「向這個世界揭露中共國家恐怖主義,仍然任重道遠。」

當天在她的推文下面,有150個五毛對她謾罵、威脅、侮辱、發色情照片,還把她本人的照片與假照片合成一張色情圖片,畫面不堪入目,幾百個人在發這張合成照片。

從那天開始,她的推特下面,每天有成百上千個極具侮辱、威脅的文字、圖片對她進行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