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進口蛋425萬顆流向未明 陳其邁簽「母雞自由」宣言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7邀請市府針對「高雄市進口雞蛋稽查專案」進行報告,市長陳其邁表示,信興、台農進口蛋品約有425萬顆流向不明,因業者拒絕提供說明,因此累計開罰1,130萬元,並移送檢調機關偵辦。陳其邁也與議長康裕成共同簽署由市議員白喬茵提出的「讓母雞自由」宣言。

陳其邁7日指出,有關信興、台農進口蛋品流向事件,市府追查源頭向農業部掌握到約有828萬顆,扣除流向大型通路商238萬顆及合理耗損,約有425萬顆進口蛋因廠商拒絕提供說明其他蛋品來源及流向,除了累計裁罰達1,130萬萬之外,市府也協請檢調機關深入追查搜索、強制處分及犯罪偵查,以盡速查出犯罪樣態及涉嫌情事。

陳其邁強調,市府針對進口蛋事件依據《食安法》加強查驗,加重黑心廠商責任,衛生局查察違法絕不寬貸,採連續罰,是六都中開罰最重者(臺北市裁罰49萬元、新北市48萬元、桃園市6萬元、臺中市50萬元、臺南市查無違規)。

高市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高雄市今年蛋品稽查暨擴大抽驗專案,總共稽查了378家次,767件標示都合格;抽驗187件有2件不合格,但都是國產蛋,其中1件是殼蛋,動物用藥不合格,移由臺南市衛生局裁處;另1件是加工蛋,重金屬超標,已依法裁罰。

白喬茵認為,臺灣蛋雞的產蛋率低於全球平均值,高雄擁有蛋雞場137場,全國排名第五,但有85%都是傳統開放式「格子籠」,3、4隻母雞擠在一起,沒有好的下蛋環境。目前全臺有40家動物福利標章驗證蛋雞場,但高雄卻1家都沒有,建議市府補助蛋雞場將格子籠轉型為平面飼養,盼市府支持「讓母雞自由」宣言;陳其邁、康裕成皆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