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舉臨停需拍影片舉證 王國材:不影響車流先勸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7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一同回答立委質詢。 (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7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一同回答立委質詢。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7日表示,交通部已經與計程車業者討論,臨時停車時,若不影響交通秩序及車流,先以勸導為主,並以影片證明有無影響車流。

今年6月30日上路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部分修正草案,恢復民眾可檢舉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處臨停車輛,但因新制同步加嚴違規記點,一年內被記12點,就會吊扣駕照2個月,職業駕駛憂心生計,向民代陳情,同時發動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6日已與計程車業者討論,因目前裁罰基準有一條,如果臨時停車,但不影響交通秩序及車流,是可以先勸導為主,現在就用這樣的精神來處理。比方說是在紅線臨停,但不影響車流,原則上以勸導為主,這部分要以影片來證明有沒有影響車流。這是對違規臨停的討論,其他檢舉沒有這樣的限制。

會中質詢時,也有多名立委對臨停違規檢舉及記點新制表達關切。王國材表示,這兩週已與22縣市討論,希望每100公尺到150公尺,一定要畫設10%黃線,或留約10到15公尺的空間,作為臨停區或卸貨專業停車格。交通部目前的規劃,將從裝卸車位及黃線區開放的方面來著手。

至於記點新制方面,地方政府臨時停車位建置完成前,是否能暫緩記點?王國材表示,目前內部有在討論,地方政府也提出很多權宜措施,討論完後就會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