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整合對中制裁 美推電動車「去中國化」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5月在福特的電動車中心發表談話。(Nicholas Kamm/AFP)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5月在福特的電動車中心發表談話。(Nicholas Kamm/AFP)

【記者吳香蓮/報導】美國財政部即將發布「受關注的外國實體」(Foreign Entity of Concern,或譯「有疑慮的外國實體」)規則指南,將對美國電動車供應鏈、電動車電池製造及美國汽車產業產生深遠影響。專家認為,這項措施將防止聯邦激勵措施資金流向「受關注的外國實體」,推動電動車產業去中國化。

據報導,建立美國國內電動車電池供應鏈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綠色工業戰略的支柱,該戰略旨在把美國的再工業化和脫碳的努力緊密聯繫起來。

「受關注的外國實體」這個名稱出現在美國近幾年的一些法案中,如《基礎設施投資與就業法案》(IIJA)、《降低通膨法案》(IRA)和《晶片和科學法案》。

「受關注的外國實體」包括:國務卿辦公室指定的外國恐怖組織、財政部的特別指定國民和被禁人士清單、因間諜或違反武器出口管制而被定罪的實體、由受關注的外國國家(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等)所擁有、控制、管轄或指示的外國實體,以及經認定從事有損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的未經授權行為等。

美國設下「受關注的外國實體」的限制目的在於「與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加強電動車供應鏈」,防止聯邦激勵措施資金流向不值得信賴的貿易群體。

根據《降低通膨法案》規定,如果任何電池零組件是由「受關注的外國實體」生產或組裝的,該輛電動車將不能獲得最多7,500美元(約新臺幣24萬元)的稅賦抵免。該法案也要求,用於電動車電池和組件的礦物必須從美國或與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採購,並在北美組裝,符合這些條件的電動車才有資格獲得稅賦抵免。

防資金流入中國 專家:吸引更多投資者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政治系主任葉耀元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美國頒布「受關注的外國實體」指南的目的是防止聯邦激勵措施資金流向中國、伊朗等「受關注國家」,因為那些國家不是透過自由市場的機制競爭,而是用國家資源來投資某些企業,然後這些企業再與其他國家的私營企業進行競爭,「這在美國是不公平的,因為國家資源遠比一般企業所擁有的資源要多得多」。

葉耀元說,「從美國角度來說,這違背了自由市場經濟。所以美國要用各項法案,來對投資這些國家的企業進行限制。」

他說,「就電動車來說,因為現在中國生產的電動車最多,所以看起來像是針對中國,實際上是針對那些使用國家資源來干預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美國不希望他們用國家的力量來跟美國自由市場中的企業進行競爭。」

在談到新指南對電動車產業的影響時,葉耀元認為,「它會鼓舞更多人投入這個行業。美國政府表明願意去大力保護自己的市場,不讓自己的廠商去跟中國那些有國家資本的企業進行不公平的競爭。」

他說,「我覺得這種做法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或更多的製造商在美國或美國的盟友國家來設廠。這對美國電動車和電池市場來講,會越來越看好,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大,因為美國消費者正在慢慢接受電動車。」

美中兩國電動車的差距

葉耀元指出,美國電動車起步比較晚,除了特斯拉以外,大多數車廠如福特(Ford)和通用(GM)到了2018年或2019年才開始銷售電動車。相較之下,中國汽車業很早就朝著電動車的方向發展,在2010年就開始大量銷售電動車。在核心技術上,美中電動車沒有顯著差別,但在產量和消費者的接受度上差距很大。

他說,「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沒有中國的那麼高。因為美國地廣人稀,電動車充電成問題,沒辦法行駛很遠。很多人一天要開一、兩百英里(約160、321公里),所以人們覺得電動車不實用。」

「但從近幾年開始,美國的電動車製造商奮起直追,如特斯拉早期賣得沒那麼好,最近因為原油價格上漲,它的銷售量越來越大,成為後起之秀。」他認為,特斯拉的成功之處是它有自己的核心技術。

產線移回美國 另覓電池原料供應國

葉耀元提到,「電池製造技術本來就不是中國的技術,是美國、韓國和日本的技術。但電池製造大多是在中國,因為中國勞工便宜,製造電池所需的稀有金屬在中國比較豐富。所以中國變成電池製造大國。

「但現在,中美兩國在脫鉤,以後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會越來越少,所以美國希望把多數生產線移回美國,在美國本土生產,不受中國產能的限制。」葉耀元說,「設想一下,假如某類產品都在中國生產,中共哪天跟美國直接翻臉說我不出口了,你不就被制約了?」

他坦言中國電池的製造成本很低、產量很大。據報導,中國的電池比美國和歐洲同類電池成本低30%,產量約占全球的80%。同時,中國也是全球鋰、鎳和稀土等關鍵電池礦物的加工中心,其加工能力占全球的60%至90%。因此,中國電池對許多外國電動車製造商來說很有吸引力。

葉耀元說,美國政府現在想把電動車電池產業鏈和供應鏈自己建起來,「美國現在主要考慮的是,如果不跟中國買電池原料的話,去哪些國家買呢?能不能維持價格優勢呢?為電池找原材料,是美國下一步要跟其他國家討論的問題」。

「這些原材料不是只有中國有,非洲國家也有,美國需要說服這些國家提供這些原材料給美國。」他說,「美國政府正想辦法幫助車廠去跟其他國家、尤其是提供這些原材料的國家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