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各自為政 國教署:專法待討論

立委陳培瑜(左)、湯蕙禎(右)等,就營養午餐問題舉辦座談會。(陳培瑜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培瑜(左)、湯蕙禎(右)等,就營養午餐問題舉辦座談會。(陳培瑜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培瑜、湯蕙禎、蔡適應、苗栗縣議員曾玟學7日舉行「讓小孩在校吃飽又吃好,家長的聲音我們聽得到」座談會,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解釋為何沒有午餐專法,因為各縣市的差異大,所以還需要討論;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說,未來會配合教育部推動學校午餐的政策,希望採用在地食材,並落實食農教育。

陳培瑜提到,參考日本、韓國很好,但台灣已經錯過立專法在數十年前的黃金時期,當時的日韓沒有遇到缺工、食物通膨等問題,現在的時空背景比日韓當年都更困難,這麼多的難題加起來,絕對不會跟多年前一樣,所以需要國教署等單位更多的討論。

湯蕙禎表示,孩子中午吃飯時,有些孩子不會吃(有機蔬菜),因為苦,但可能比較好種;希望食農教育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珍惜食物,讓其吃到營養,也不要浪費,這都是希望孩子從小建立的好觀念。

蔡適應透過書面資料表示,有的縣市免費提供學童營養午餐,有的縣市為部分自費,制度上對於每餐食材價格與CPI間也沒有連動機制,導致在物價和各項成本不斷上升的今天,實際使用在食材的經費可能不進反退。因此,有立專法的必要。

曾玟學表示,未來應建立中央、地方和家長互相支撐、共同負擔的制度,提升整體經費、降低各自負擔,必能構築營養均衡且好吃的營養午餐體系,讓孩子吃得安心、健康成長。

針對外界關注的午餐專法,戴淑芬表示,目前草案名稱為學生午餐及飲食教育條例,但仍是草案階段,內容有學校午餐供應期間、供應方式、午餐費的收取跟補助、營養師的設置跟職責、還有食物內容跟菜單設計等。

但為何沒出現呢?戴淑芬解釋,因為台灣(各)縣市差異滿大的,也考量到偏鄉在午餐供應仍然有困境,而且每個縣市在經費籌措、應用、人員編制,其實每個縣市還是不同,因此他們覺得還是需要做充分的討論。

談到未來重點規劃,蘇茂祥表示,農業部會配合教育部推動學校午餐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希望採用在地食材,讓學童了解本土風味、食材價值跟營養,也會滾動檢討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並落實學校食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