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臨停區劃設前 違停擬暫緩記點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新制於今年6月30日上路,恢復民眾可檢舉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處臨停車輛,但因新制同步加嚴違規記點,一年內被記12點就會吊扣駕照,職業駕駛憂心生計。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表示,在臨停區等配套還沒劃設完成前,規劃暫停記點方案,但仍會罰款。

《道交條例》中的檢舉項目從46項增加到59項,恢復民眾可檢舉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處臨停車輛,還有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除罰款外,新制同步加嚴違規記點,1年內達12點,吊扣駕照2個月,兩年內扣照兩次,再違規記點並吊銷駕照。

職業駕駛憂心生計,日前發動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盼能取消檢舉制、記點;不過,支持交通改革者則認為,違規就是不對。交通部6日和7日則陸續與計程車、貨運等駕駛工會座談,中華民國柴油車運輸總會及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表示,盼能在交通畫線未改善前,暫緩實施計點制度。

對此,王國材8日表示,駕駛普遍指出,現在各城市臨停區非常少,造成違規,希望暫緩記點。目前初步方向,除交通部已經發布請22縣市政府針對每100到150公尺紅線要劃設10%黃線臨停區域外,未來也將討論在臨停區等配套還沒劃設完成前,規劃暫停記點方案。

王國材指出,8日蒐集相關單位意見後,本週將與警政署討論,初步朝該方向來做,盼配套做好後再恢復記點,但違規罰款還是要繳。初步方向討論,若駕駛人違停,罰款還是照罰,只是記點措施在劃設黃線臨停區等配套還沒做好前,駕駛人很容易累積12點被吊扣駕照。

王國材說,為了職業駕駛的生計,在配套還沒做好前,初步有暫緩記點這樣的權宜措施,等各縣市黃線配套做好時,就會恢復記點,目前朝向罰款不記點的權宜做法,等10%黃線畫設完成後再來記點,盼各縣市政府年底前劃設好黃線臨停區,但要看縣市政府能量,交通部也會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