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克強非自然死 突顯習派困局

2023年11月2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遺體在北京火化。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單手向李克強妻子程虹握手慰問,程虹沒有正眼看蔡奇(央視視頻截圖)
2023年11月2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遺體在北京火化。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單手向李克強妻子程虹握手慰問,程虹沒有正眼看蔡奇(央視視頻截圖)

【記者程靜、駱亞/報導】

近期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官方說是「因心臟病去世」,但外界質疑如潮。專家認為,李克強肯定不是自然死亡,並分析誰有機會、動機害死李克強。李克強之死也對習近平造成衝擊,中南海陷入新困境。

專家:李克強不可能心臟病死

對於李克強被官宣死於心臟病,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肯定不是自然死亡。

具有醫學背景的橫河說,急性心臟病發作只有兩因素,一是冠狀動脈硬化或者狹窄,造成心梗死;還有一個就是心律驟停,這兩個發生前都有跡象的。

對於官宣的李克強死因,橫河認為不可能。第一個不可能,作為正國級的李克強到上海的第二天,就到華山醫院做了體檢,醫生允許他游泳,說明他身體是健康的。

第二個不可能,東郊賓館是上海最大也是最新的國賓館,完全按照釣魚台設計,有配套緊急設備。絕對不會說出了事後,大家討論一下送哪個醫院,這種事情不可能存在。更可疑的是為什麼送李到中醫醫院。

第三個不可能,就是它們(東郊賓館)應該有直升飛機停機坪。如果是心梗的話,硝酸甘油效果非常好,絕對可以保證他到醫院得到及時搶救。

他認為,從醫學角度上和中共高官的保健系統來說,正國級官員不會這樣死,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誰有機會、動機害死李克強?

中共政壇中,習派以外的其他派系,最大的應該就是江派和團派,但是橫河說,這兩個派系是沒有動機和手段的。

誰有動機呢?「團派不會有,因為李克強本來就是團派的人。而江派跟李克強實際上沒有直接衝突,因為打擊江派的並不是李克強。而且李克強對江派沒有任何威脅,退休後更沒有威脅,這是沒有動機。」

誰有這個手段呢?橫河說,「這不是誰想幹就幹的事情,李克強到上海發病死亡,牽扯的面太廣,李的保健醫生、警衛人員、國賓館的服務人員、警衛人員等等,反對派如何把所有環節都打通?」

橫河認為,這必須是有重大利益才有人幹。「所以只有掌權的人才有這種機會,有動機並有這樣的手段,這不一定是指習近平,但必須現在是有權力的人。」

橫河認為,習派其實是有動機的,動機是什麼呢,例如「習下李上」,這個鬧得很厲害,反對派要動手聯合起來的話,他們必須要有個代表人物,在威望上要能夠抗衡,必須是現職的,離開時間太長了不行。

「在這點上,李克強幾乎是唯一的人選,他基本上符合以上條件,對習近平權力產生威脅。」

李克強死對習近平的衝擊

橫河認為,李克強去世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個較大的衝擊,對中共也是;這和習近平有沒有動機毫無關係。

橫河舉例說,毛澤東晚年受到的兩個最大的衝擊,一是當年毛澤東整二號人物、「親密戰友」林彪,最後林彪怎麼死的?各種猜測都有。這件事情對毛的衝擊非常大,因為證明了毛也會看錯人、用錯人,而且別人也會背叛他。當時中國相當一部分人是在林彪事件以後開始反思文革。

他說,另外一個衝擊就是林彪事件後還有一個四五運動。1976年1月時任總理周恩來死了,大批民眾悼念,毛澤東發現,整了周恩來這麼多年,最後周恩來贏了。他完全不能接受。當年9月自己也死了。

「這種衝擊,這兩個情況在今天多少都有點符合目前的李克強事件對中國政局的影響。」橫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