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剛傳集體罹癌 中山二院速拆實驗室

2023年11月8日,處於風口浪尖的中山二院突然將涉事實驗室拆除,並稱恰巧趕上例行消防檢查。該舉動引發更廣泛質疑(網絡截圖)
2023年11月8日,處於風口浪尖的中山二院突然將涉事實驗室拆除,並稱恰巧趕上例行消防檢查。該舉動引發更廣泛質疑(網絡截圖)

【記者夏松、李韻/報導】近日,廣東中山大學附屬二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二院」)多名學生患癌,外界質疑實驗室發生洩漏事件,導致了學生感染。就在該事件持續發酵之際,11月8日,中山二院突然將涉事實驗室拆除,理由是恰巧趕上例行消防檢查。該舉動引發質疑。

11月6日晚間,一段「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團隊學生集體患癌」的聊天紀錄引發網路關注。7日,有網友發文說,中山二院乳腺外科蘇姓導師團隊中,多名學生集體患上罕見型癌症,其中一名學生去年博士班畢業後確診胰腺癌,在透露自己只餘幾個月生命後,被該導師踢出群組聊天室。事件一經曝光,引發軒然大波。

7日下午,該院黨委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回應稱網傳消息不實;但在8日凌晨,該院通報稱,近年在乳腺腫瘤中心實驗室工作、學習過的人員中有3名罹患癌症,在讀學生則無人患癌;廣州衛健委科教處工作人員稱,正在按照流程跟進處理,會組織第三方機構調查實驗室。

但網傳該醫院乳腺科聊天群組擷圖顯示,可能多達6至9人患癌症,而且都是此實驗室學生。還有網傳消息顯示,涉事實驗室的「大老闆」為中共科學院院士、該院院長宋爾衛,涉事的導師蘇士成既是宋爾衛的學生,也是院長助理,還是該院乳腺外科教授,博士班指導教授。

8日,就在外界坐等官方與第三方調查廣東中山大學附屬二院涉事實驗室之際,傳出該實驗室已被拆除的消息。

面對外界的震驚與質疑,8日下午,中山二院工作人員對《第一財經》辯稱,「(網上流傳)實驗室拆的那個,只是(中山大學)例行的消防檢查而已⋯只是檢修的日子恰巧就是今天⋯一開始定的就是今天的日子。」該人士稱,中山大學方面早就安排了消防檢查,只是恰巧碰上「這個事」,在外界看來可能就會將這個早已安排了的檢查與此次事件形成聯想,但其實是一種「偶然性」。

對此,民眾顯然不買帳:「《第一財經》能不能把當時採訪的錄音放出來啊。這稿子寫得也太詭異了,誰家例行消防檢查會拆實驗室啊?你們當時到底怎麼問的對方?」、「湊巧這時候消防檢查;湊巧實驗室不符合消防;湊巧實驗室需要拆除;說好的歡迎第三方檢查呢?這波操作真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日前在社群平臺X上發文說,中山二院兩位博士、一位博士後,三位研究生,全部身患絕症,他們為同一位教授打工。趙蘭健貼出的擷圖顯示,在一個醫院群組中,留言說:「中山二院蘇士成的學生集體患癌」、「蘇是宋爾衛院士的學生」、「我覺得應該是試劑問題」、「我們所裡壓力也很大,也不見我們患癌」、「會不會是他們實驗室的造模的試劑造成的」、「試劑給動物造腫瘤的模型,結果給自己造上了」。

研究生中的一名黃姓女生,2017年至2022年在該院攻讀博士學位,2023年10月被確診患胰腺癌並接受手術。

11月8日,黃女的妹妹樂樂對《齊魯晚報》說,姐姐在拿到患癌的病理報告後,並未向導師提出任何問責,卻被踢出群組聊天室,這一舉動讓家屬感到不解。

對於中山二院發布的通告,樂樂說,通告中的三名患者經常進行實驗;她還透露,姐姐的病情非常嚴重,目前她們不想過多糾纏事件細節,而是希望能夠有機會救治姐姐的生命。

樂樂表示,受害者家屬一直保持低調,沒有公開發表過言論,此次發聲的目的是為了呼籲社會關注姐姐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