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高通產業投資和解方案 公平會:投資臺灣7億美元達標

圖為高通公司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一處大樓。(記者李旭生/攝影)
圖為高通公司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一處大樓。(記者李旭生/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公平會2018年與高通(Qualcomm)達成和解,將原本新臺幣234億元裁罰,改為5年內投資臺灣7億美元(約新臺幣225.7億元),由於今年底是和解期限,立委關注高通近年裁員是否影響執行進度。對此,公平會主委李鎂9日首次證實,高通已達成在臺投資7億美元的承諾,高通裁員屬於全球性人事調整,並未影響和解條件執行。

公平會2017年10月以壟斷為由,對高通祭出高達新臺幣234億元罰鍰,並要求改正違法行為,但2018年8月高通與公平會達成訴訟上和解,高通承諾未來5年會進行臺灣產業投資方案,投資金額達7億美元,這項方案內容涵蓋新市場開拓、5G合作、設立臺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並與新創公司及大學合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9日審查公平會2024年度預算,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廖國棟都關心此案,指高通近年陸續裁員,但公平會與高通和解期限將於今年底到期,公平會是否關注投資金額進度?

李鎂表示,和解條件具備法律效力,公平會與經濟部、國科會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對高通進行產業投資方案的執行情況都有監督,皆按和解條件走。

在裁員方面,李鎂說,這屬於高通全球性的人事調整,不影響在臺投資進度。她也證實,高通今年底前投資臺灣產業方案7億美元的承諾已達標。

立委批:媒體議價法進度消極

數位發展部8月底召開第三輪媒體議價對話平臺會議,主要由新聞產業與Meta對話,會中雙方提出訴求,但均未觸及媒體議價相關討論。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關切,公平會去年底公布《數位經濟競爭白皮書》,旨在促進新聞媒體業者與數位平臺協商,公平會至今協助幾次協商?

李鎂表示,與業者協商部分,數位部已參與多次討論,若新聞媒體業者需要以集體協商方式統合談判力量,可向公平會申請聯合行為例外許可。不過,迄今尚未有業者申請,所以並未協助。

「國外不是這樣處理的」,李貴敏說,公平會將責任推給數位部,但白皮書已明列公平會要促進新聞媒體業者與數位平臺協商,不應消極以對,公平會應參考國際作法當臺灣產業的後盾;針對媒體議價立法推動,數位部尚無提出行政部門版本草案,僅有朝野立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