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南法經典名菜 簡易版馬賽魚湯

簡易版馬賽魚湯,捕捉法式海鮮魚湯的美味。(Shutterstock)
簡易版馬賽魚湯,捕捉法式海鮮魚湯的美味。(Shutterstock)

文/Linda Gassenheimer(Tribune News Service) 編譯)/徐海韻
最近一次的南法之旅,我品嘗了美味的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這是一道傳統普羅旺斯菜餚(Provencal dish),濃郁的醬汁中是滿滿的海鮮。

我想用簡單快捷的方式,重現那一餐的美味與記憶。這個食譜雖然簡單,卻蘊含法式魚湯的精髓。

食譜使用了淡菜(mussels),購買時要放入冰箱保存,使用前用冷水清洗,如果貝殼張開了,可以輕輕敲打看看,不能合攏的就要丟棄。

【材料】(2人份)
1/4茶匙番紅花、1湯匙熱水、1湯匙橄欖油、1/4杯切片洋蔥、1杯切成薄片的茴香球、2茶匙蒜蓉、1杯半切丁的新鮮番茄、170g蝦仁、1杯蛤蜊高湯、4個淡菜、170g魚片(鯛魚、石斑魚等皆可)、2湯匙切碎歐芹、4 片法國麵包、橄欖油噴霧

【作法】
1. 將番紅花加入1湯匙熱水中浸泡,備用。

2. 在大燉鍋中倒入油加熱,加入洋蔥、蒜蓉、番茄丁和茴香。拌炒5~6分鐘。加入蝦仁和魚片,魚皮朝下,煎至褐色,每面約3分鐘。將魚和蝦分成兩半,放入兩個大湯碗中,蔬菜留在鍋中。將蛤蜊高湯和淡菜加入鍋中。煮沸後,文火慢燉。

3. 當淡菜打開後,移到碗中。將番紅花和浸泡用的水都加入湯中,用鹽和胡椒調味,並攪拌均勻。將肉湯倒在湯碗中的魚上,上面撒上歐芹。

4. 麵包噴上橄欖油噴霧,用烤箱稍微烤一下。將魚湯和麵包一起上桌。

小提醒:
.可以使用任何種類的魚片,按照食譜的烹飪時間料理。
.可以用芹菜代替茴香。
.可以用紅木籽調味料( bijol)代替番紅花(saffron)。
.可以用一般超市買的蛤蜊高湯。

原文:Simple Bouillabaisse Recipe Captures Essence of Provencal Dish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