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睡姿看個性 這種姿勢,容易被詐騙?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陳俊村
人們的言行舉止可能會在無意中,洩露自己的個性或心中的祕密,其中包括睡姿。有專家著書探討,人們常見的幾種睡姿,代表著哪些意義,有興趣的讀者,一起看看吧!

美國精神分析學家暨睡眠專家鄧凱爾(Samuel Dunkell)在其著作《睡姿——夜間的肢體語言》(Sleep positions: The night language of the body)中寫道:「我們睡覺的方式會透露我們生活的方式。」

鄧凱爾在多年的研究中,探索人們選擇的睡姿與其個性之間有何關連,並將其研究成果披露在上述的書籍中。常見的睡姿包括:仰臥、側睡、趴睡和胎兒蜷縮。

仰臥、側睡、趴睡和胎兒蜷縮睡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仰臥、側睡、趴睡和胎兒蜷縮睡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仰臥

仰臥而睡的人是專注、沉默和堅強的人。

他們傾向於避免發生衝突和大驚小怪,而且總是說實話,鄧凱爾說,他們「非常樂觀,生活過得很充實。」也喜歡成為「注目的焦點」。他們不愛閒言閒語,寧願會把時間花用在「自我成長和心靈充電」上。

側睡

側睡的人個性隨和,喜歡社交。

他們會很自在的開始與同處一室的任何人說話。雖然看似輕易信任別人,很容易被別人說服,但實際上,他們每件事都要考慮,而且「決策過程頗慢」。

趴睡

趴睡的人個性固執,喜歡冒險。

他們會直接切入重點,但有時候會遇到挫折,感覺緊張或焦慮,因為他們喜歡掌控。鄧凱爾說,趴睡的人也容易衝動、抑制不安全感或缺乏信心。然而,他們善於隱藏任何負面情緒。

胎兒蜷縮

這樣睡的人,外表看起來堅韌,但內心敏感和害羞。

他們比較內向,傾向於使用比較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自己。他們在家人和親密的朋友身邊會感到最自在。鄧凱爾還發現,他們通常「隔絕新的體驗,可能擔心被拋棄或排除在外。」

其他睡姿

美國睡眠基金會(Sleep Foundation)指出,側睡的人最多,其次是採取仰臥睡姿的人。有研究顯示,就平均而言,人們在超過三分之一的睡眠時間裡,採取仰臥的姿勢。

該基金會也談到其他睡姿所披露的個性,例如海星型和木頭人睡姿。

海星型

這種睡姿的人重視友誼,不愛成為別人注目的焦點。

海星型睡姿是指人仰臥,雙腳打開,雙臂放在接近枕頭的位置。睡眠科學家伊茲科夫斯基(Chris Idzikowski)說,他們是好的傾聽者,而且樂於幫助別人。

木頭人

這種睡姿的人善於交際,很容易與別人互動。

木頭人睡姿就是直挺側躺。有別於側睡時雙腿彎曲,木頭人睡姿的雙手和雙腿是伸直的,整個人看起來就像一根木頭。

有研究表明,真正的木頭人睡姿很少見,很多人在採取這種睡姿時,至少有一隻手臂是彎曲的。

伊茲科夫斯基說,雖然這些是吸引人的特點,但他們如此開放和願意相信別人,可能會使他們容易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