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斑斕之秋 樹葉變色的祕密

有些樹葉在秋天會變成繽紛的顏色,十分美麗。(Shutterstock)
有些樹葉在秋天會變成繽紛的顏色,十分美麗。(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每年的9~12月,森林、林地和灌木叢會穿上一襲華服,有些樹葉會變成黃色、橘色或紅色,猶如一頁頁美麗的詩篇。不少民眾會在這個詩情畫意的季節,來場「窺葉」(leaf peeping)之旅,前往各個景點欣賞色彩鮮豔的大地。那麼,為什麼葉子會在秋天變色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立森林服務局的林務官摩爾(Adam Moore)表示,所有植物的葉子都會從環境中擷取線索。它們知道何時應該準備過冬。

秋天是適合「窺葉」的季節。(Shutterstock)秋天是適合「窺葉」的季節。(Shutterstock)

在初秋時分,天氣開始變涼,日照時間也縮短,所以植物的葉子能藉由葉綠素來進行光合作用的機會減少。此時,像楓樹之類的落葉植物會開始減少能維持其生存的投資。

摩爾說,樹木就像工廠一樣,尋求有效率的生產。它們為人們生產氧氣,也為自己產出能量。而在沒有陽光照射的情況下,工廠就會關閉。

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樹藝家貝贊森(Kristina Bezanson)說,葉綠素是葉子中最常見的色素。這種色素會吸收紅光和藍光,並反射綠光,進而使葉子呈現綠色。

葉子通常也有其他色素。當葉綠素在秋天減少時,其他色素就會顯露出來,使葉子變成其他顏色。花青素會使葉子變成紅色和紫色,而類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會讓葉子分別變成橘色和黃色。

在個別族群中,例如楓樹,不同品種會存在不同的色素。比如說,紅花槭(Acer rubrum)在秋天會有鮮紅色的葉子,黑楓(Acer nigrum)則會有黃色的葉子。

森林、林地和灌木叢會穿上一襲華服,有些樹葉會變成黃色、橘色或紅色,猶如一頁頁美麗的詩篇。(Shutterstock)森林、林地和灌木叢會穿上一襲華服,有些樹葉會變成黃色、橘色或紅色,猶如一頁頁美麗的詩篇。(Shutterstock)

儘管葉子變色的時間,大多是受到氣溫等環境的影響,但樹木的基因也會起到一點作用。像酸模樹這種樹木的葉子在夏末時分就可能變色了。

貝贊森說,到了冬天,落葉植物的枝幹會掉光所有葉子,變得光禿禿的。而掉落在地面的葉子具有保暖的功能,它們在分解之後也能提供養分給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