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年同期首見!前9月實質薪資負成長

圖為臺北市北投區一家超商員工進行收銀工作。(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北投區一家超商員工進行收銀工作。(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10日發布薪資統計,今年前9月實質總薪資5萬4884元、年減0.78%,是近7年首度負成長。主計總處說,受到景氣趨緩影響,廠商發放獎金意願變低,加上通膨影響,導致實質總薪資出現負成長。

據主計總處統計,前9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4萬1425元、年增0.14%,不過,前9月實質總薪資如前述呈現衰退。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實質總薪資自民國106~110年呈現連6年成長,累計成長幅度8.9%,不過今年前9月受到景氣、物價等兩大因素衝擊,陷入負成長。

陳惠欣說,統計近20多年來,實質總薪資負成長的狀況,在民國90~99年間,出現過6次的負成長,而在101~110間則有3次負成長,而當中的106~110年間則是連6年的正成長。

回到今年單9月的各行業別經常性薪資變動,主計總處指出,本月因工作日數較少,導致按月發放績效獎金或按日計酬薪資的行業,多較上月減少。

總薪資部分,受部分廠商9月發放績效獎金影響,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運輸及倉儲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都分別月減33.68%、28.5%、28.13%,製造業也減少6.56%。

另外,景氣復甦訊號浮現,據主計總處統計,9月的製造業加班工時達到15小時,年增1.3小時,加上7月年增0.2小時,8月年增0.9小時,該指標已連3月呈現年增狀態。

陳惠欣較為保守的說,去年下半年起加班工時的水準偏低,去年8月到今年2月間,製造業加班工時都在13~14小時之間,近3個月回歸正成長,可能還受到去年低基期影響,後續還要再觀察。

她說,外界關注製造業加班工時裡電子業的加班狀況,以電子零組件業,9月年增2.8個小時,另外電腦電子產品與光學製品業則是年增1.4個小時。

不過,製造業受僱人數9月則是較上月減少3000人,但卻年減4.9萬。陳惠欣說,月變動減少幅度不大,主要跟暑期臨時性工作結束有關,至於年變動則是因為今年(景氣)狀況沒有去年好。

陳惠欣說,製造業還是受到景氣影響,加班工時有回溫,而這是比較敏感的指標,而受僱人數則是比較落後的指標,要等到之後廠商有急單等相關需求才會回補人數。

她說,國內內需服務業仍呈現活絡,加上旅宿等相關行業,累積總薪資年成長幅度達到7~8%。受僱人數9月年增4.1萬人。

另外,台灣家戶所得差距倍數擴大,外界擔心貧富差距加劇,主計總處特別說明,針對「所得分配惡化」、「最低20%家庭負儲蓄及台灣每5人中即有1人以上為窮苦之人」等說法,他們強調少子化現象下,小家庭與老人家庭增加,而家戶可支配所得因戶內人數消長影響,現在反而更不易反映真實現象,應以「每人可支配所得」等指標作觀察。